七一社区        注册

黄金容:碧海淬炼铁血男儿

2016年06月22日14:1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黄金容:碧海淬炼铁血男儿

黄金容

黄金容烈士纪念碑。 记者 苏晓杰 特约记者 吴文生 摄

中共儋县县委成立旧址。 记者 张茂 翻拍

核心提示

位于海南岛西部的儋州市光村镇,有一个羊角型的半岛,半岛上的泊潮社区与临高县隔海相望。1902年12月,革命先驱黄金容就出生在这个小渔村。

当年,从这里走出投身革命事业的黄金容,在革命生涯中创下了多个第一:他在这里第一个将马列主义带到了当时的儋县,他参与领导了“十月暴动”,建立了海南第一个县级革命政府,也是中共领导琼崖人民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次尝试……

1940年4月,面对日寇入侵,黄金容返回光村组建抗日武装,在返乡路上与日军遭遇,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8岁。但这位在儋县革命史上具有开创性精神的革命先烈事迹,至今还在儋州地区流传。

“黄先生”带来马列主义曙光

儋州市光村镇泊潮社区,是个地处儋州北端一座小半岛上的渔村。顺着半岛上延伸的村村通公路来到村口,就能见到一座近10米高、镌刻着“黄金容烈士纪念碑”八个大字的花岗岩纪念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庄严肃穆。纪念碑的北侧100米处就是一望无际的北部湾海域。

站在纪念碑前,泊潮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龙介绍说,时至今日,这座小渔村依旧充满着对黄金容的崇敬与记忆,村民每天都会自发将这里扫得干干净净,纪念碑旁没有一片树叶。

张国龙说,小时候他经常听祖辈们提起这位纪念碑上的烈士,黄金容当年在广州读过大学,这在世世代代打鱼为生的泊潮村民看来,他是一位有文化的读书人,当时村中很多人都叫他“黄先生”。而他在读完大学后,又回到了这个渔村,带领村中人轰轰烈烈地开展革命工作。

“黄金容是第一个把马列主义带入儋县的革命者。”在儋州市党史研究室史学副研究员唐卓昌看来,这与黄金容早年求学时接受的进步思想有很大关系。1925年,广州法政大学毕业后的黄金容,利用暑期回乡机会秘密携带马列主义的书籍,向家乡的工农群众宣传讲解马列主义。1926年春,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黄金容以省农会特派员的身份回到琼崖,在儋县、临高等地开展建立党组织和农会的工作。

1926年春天,黄金容经过几个月的培养和组织工作,吸收了一批农民骨干入党,并成立了儋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泊潮村党支部,黄金容任支部书记。之后,他还创办泊潮村农民协会。那时候的黄金容,时常奔忙于各个村庄,指导农会建立和训练农民自卫军。

泊潮村农会在党支部领导下建立了一支农军队伍,全乡参加军事训练的农民自卫军队员共有300多人。这支自卫军甚至在1926年冬天,打垮了四方山一股有200多人的土匪。于是,农民自卫军在群众中的威望越来越高,广大中青年纷纷报名加入农民自卫军。

“十月暴动”首次尝试夺取政权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儋县党组织也被迫转入地下,黄金容潜回光村地区,继续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斗争。

当年10月,身为中共儋县委员会委员的黄金容参与领导了儋县“十月暴动”。这场暴动,推翻了国民党的儋县政府,并在县城新州成立了儋县临时革命政府,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反扑下,儋县临时革命政府仅仅维持了15天。随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疯狂报复,儋县党组织也损失惨重,但在困境中,黄金容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坚持进行秘密斗争,他一方面化装为商人到陵水县找特委机关,另一方面以教书先生的身份为掩护在多个村庄秘密活动,发展了一批农村党员,并建立几个农村支部。

“‘十月暴动’是黄金容革命生涯中创造的另一个第一。”唐卓昌说,“十月暴动”建立的儋县临时革命政府,是海南岛上第一个县级革命政府,也是中共领导琼崖人民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次尝试。

而此后,黄金容在当地开展的一系列革命工作,其巧妙程度甚至让人拍案叫绝。当年黄金容在敌人眼皮子底下做生意发展党组织的事迹,至今在儋州流传。

1933年,广东军阀陈济棠派人来海南“围剿”红军,并在儋县选择抱舍一带为军垦基地。黄金容看准这个机会,以法人代表资格,向国民党当局办理了建设万安农场垦荒的合法手续。名正言顺挂着经济实体的万安农场,实行多种经营,收入主要用作革命活动经费,他还借助该农场把党组织和许多党员隐蔽起来,将农场变成交通联络、培训党员的基地。

唐卓昌说,黄金容这种做法让敌人始料不及。这个农场在后来恢复和发展儋县党组织、指导革命斗争中起了积极作用。

为抗日血洒家乡热土

1939年2月,日军入侵海南,光村地区的进步青年举起抗日旗帜,建立了三支抗日游击队,为统一领导三支抗日游击队,担任儋县县委书记的黄金容亲自与各游击队领导人协商,最终达成协议。1939年12月,为实现琼崖国共两党联合抗日而举行的颇具历史意义的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当时由黄金容等人带领的150多名儋县红军武装力量,奔赴琼山直接参加改编,占改编后整个抗日独立队一半以上。

1940年3月初,上级为扩大西路抗日武装力量,决定将三支游击队合编为琼崖独立总队第六大队,准备让黄金容兼任大队政训员。第六大队组建的计划一旦实现,琼崖西北部的儋县将有一支可独挡一面的劲旅:可凭借着有利地形转战沿海、内地打击侵略者,惩办奸伪。

正当黄金容准备率领家乡子弟兵一展身手时,却在家乡遭遇日军的袭击不幸遇难。1940年4月上旬,黄金容等20多名干部、战士及军械人员,担负组建革命武装的使命前往光村地区,在行经抱舍墟郊外时,突然遭遇日军,在战斗中,黄金容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8岁。

如今,距离黄金容烈士牺牲已经过去了76年,但在光村这片红色土地上对英雄的追思却始终绵延。附近的军警部队、在校学生每年都会在清明节来到泊潮村,在黄金容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这位从泊潮村里走出并投身革命事业的先驱,用青春和热血写就一代革命青年的光辉人生,时隔76年仍然在琼岛薪火相传……(记者 李磊 易宗平 通讯员 张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