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党支部:点亮幸福新“火炬”

2016年06月22日14:1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党支部:点亮幸福新“火炬”

芦山县东,罗纯山西,沿山道而上,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的美景徐徐展开:阳光穿过青翠的竹林,极具川西风情的幢幢小楼隐于山间;成片的果园里,劳作的妇女忙着给即将成熟的红心猕猴桃套上纸袋。“没有村党支部,就没有如今的新火炬。”村民们说。

住上好房子

落掉一户就是失职

6月20日,一跳下摩托车,骆小康就带记者参观自家新房。“能把家安到这儿,赵书记功不可没。”女主人罗良芝口中的“赵书记”,就是村党支部书记赵正本。

故事还得从3年前说起。“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骆小康家的房屋完全损毁,因为老宅所在区域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只能选择异地重建。可一家人找了一大圈,没找到合适的地方。

夫妻俩一合计,直接找到赵正本。二话没说,赵正本当天就发动村两委的党员干部帮着选址协调。

遇到困难的不止骆小康。地震后,全村有142户需要重建农房。土地协调难、资金筹措难、群众疑虑多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农房重建工作一度陷入困局。“支部凝聚群众建,党员领着群众干。”村党支部喊响了口号。赵正本带着支部成员列出农房重建时间进度表,从选址规划到风貌打造,从贷款申请到水电协调,事无巨细,党支部都考虑在内。

2014年底,142户受灾村民全部搬进新房,赵正本才松了一口气,“落掉一户就是我们工作失职。”

过上好日子

走“农旅结合”发展路子

停下手中的装修工作,村民李正祥抹了一把汗水,“照这个进度,国庆节我家的家庭旅社就能开张。”

几年前,在成都做木工的李正祥接到妻子陈德珍打来的电话,“村里人都开始种猕猴桃了,要不你也回来得了。”

火炬村有种生姜的传统,可单一的品种加上市场的波动,村民收入并不稳定。怎么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党支部把目光投向猕猴桃种植,“在产业选择上,要注重可持续性,要对村民负责。”

赵正本心里合计,“农村发展产业还得讲究‘隔壁效应’。”外地猕猴桃种植大户被引到村里,党员陈勇带头吃起“螃蟹”。支部带动,党员带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起猕猴桃。

选好产业,还要做好服务,党支部定期为村民组织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和产品代销。用卖猕猴桃攒的钱,李正祥开始打造家庭旅社——这也是村里按“农旅结合”定下的发展思路。

绿色火炬,产业兴村。如今,生姜、猕猴桃、黄金梨等特色种植业和农家休闲旅游业已深度融合。去年,全村农民纯收入达到10500元。

形成好风气

新农村要有新农村的样

6月21日,天刚蒙蒙亮,火炬村党员杨芳就带着保洁工具出门了,从黎明村到小扬山1.5公里的路段卫生全由她负责。党员带头示范,全体村民参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新农村就要有新农村的样儿”,这已是全村人的共识。

业兴家富还要人和村美,村党支部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上下足功夫:一方面整合资金,对道路、农房整体提升打造,在农户生活区推行“微菜园”“微果园”,让环境美;另一方面在全村开启“星级家庭”评定活动,用好家风影响更多人。“现在出门后,一听说是火炬村的,大家都竖起大拇指。”村民李国平自豪地说。“让村民有幸福感还要有获得感,村民的事村民干。”赵正本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外部环境的改善,村党支部扩大有序参与,把政务管理和群众民主自治结合起来,村民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要换做以前,大家都是自扫门前雪,现在有什么意见想法就直接说出来。”村民蒲勇国说,“村里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记者 林凌 游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