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郝鹏陈清泰分别致辞

2016年06月22日13:4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6月20日下午,由省政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在西宁举行。省长郝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出席论坛并致辞。

郝鹏在致辞中说,锂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和世界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青海是名副其实的锂资源大省,锂储量占到全球1/3,占全国的80%以上,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气候,为锂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我们依托丰富而独特的资源优势,着力提升盐湖提锂水平,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配套产业,目前初步形成了盐湖提锂—电子碳酸锂—正负极材料—锂电池制造等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锂产业加速向集群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郝鹏说,面向未来,我们将一以贯之地把“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快发展锂产业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强锂产业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研发,加大锂资源产业链“补链”和“强链”力度,培育中国锂产业的“青海系”,力争到2020年把青海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实现从“锂资源大省”到“锂产业强省”的转变。郝鹏表示,我们将倍加珍惜并充分运用本次论坛的成果,推动锂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中,更好地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奋力开创青海绿色发展新局面。

陈清泰在致辞中说,电动汽车是中国迎接新能源革命的一个战略支撑点,是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有效抓手。目前,国家已经把电动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整个电动汽车行业已进入产业导入期。特别是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使电动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开始进入市场应用,由此电池产业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电池企业将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希望在全球汽车最大产销的中国,能够生长出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电池和相关材料、零部件企业,来支持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陈清泰指出,青海拥有得天独厚的锂资源优势,目前形成了以锂电池为重点的完整产业链,希望青海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合作,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电动汽车发展战略中有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张西明、苏宁、高华、张守成出席论坛,王黎明主持。

来自国内外锂产业及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省内相关地区、部门、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等35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席专家张永伟,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交通与能源领域主任金彩尔等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锂产业新生态”论坛主题,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和专长作了主旨演讲。 (记者罗藏 张海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