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史进洪:花卉苗木“种”出幸福路

2016年06月20日16:4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史进洪:花卉苗木“种”出幸福路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中,我省涌现出一大批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锐意改革、奋勇争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

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让优秀成为自觉。本报即日起推出“两优一先典型”专栏,集中展示部分先进典型的平凡感人事迹,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建功立业。敬请垂注。

“花卉产业要向精深加工发展,才有更高的附加值。”6月17日,珙县上罗镇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洪和几名村干部讨论村里产业发展的走向。在史进洪的带领下,代家村255户村民已全部脱贫,正向全面小康迈进。

代家村地处偏远,无矿产资源,是典型的纯农业村。史进洪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为该村带来了巨变。

选对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01年6月,代家村村两委换届选举,27岁的史进洪被选为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代家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

为破除贫穷,史进洪多次召集村两委一班人商量发展思路。在一个没有任何优势的地方抓发展并不容易。大棚蔬菜、水果种植都被否定,因为村里离场镇远,果蔬运到市场卖不起价。“想不出办法就出去看看别人怎么做的。”史进洪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包了两辆面包车,用3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考察了宜宾赵场的花卉基地、泸州龙马潭的黄桷树种植、郫县的桂花树种植等情况。考察回来村两委一班人心里有底了,决定根据代家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

开始种植黄桷树时,村民犹豫不敢种,史进洪便带领一部分人先行先试。“效益出来后大家肯定会跟上”。第三年,他们种植的黄桷树共卖30余万元。投入最多的史进洪一下子成了“富翁”。村民的眼睛亮了。一亩、两亩、十亩、百亩……2006年,代家村的花卉苗木种植粗具规模,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发展。

目前,全村255户已有220户种植花卉苗木,面积近4000亩。截至去年,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17984元,54户村民有了私家车。

“代家群众工作法”让群众明白放心

在代家村村委办公楼外面的一块黑板上,张贴着代家村财务公开的情况,每项收入及支出都明明白白。村民郭维刚说:“村支部财务状况进行了详细公布,大家都放心。”

这是史进洪上任后推行的“代家群众工作法”中的一项——财务监督法。

“代家群众工作法”包括意愿征集法、查找问题法、财务监督法、聚力落实法。每户村民月末时都会收到一张意愿表,以填写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村两委将村民意愿汇总后,把民意最集中的事情作为下月的工作重点,聚力落实,并每周公示工作开展情况,接受村民监督。

提升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配套质量,是史进洪的另一个工作重点。

村里按花卉产值的2%对专业合作社收取管理费,用于村内路灯、校舍和文化公园等基础设施的维护费用;实施改厨、改厕、改灶,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缴纳新农保费用;逢年过节带领村干部看望慰问家庭困难的老人、残疾人等。“以后我们不卖树,只卖艺术品。”说起代家村下一步的发展,史进洪表示,将继续把重点放在产业上。“打算请专家到村里来进行系统培训,村里的所有苗木都只卖精深加工产品,并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附加值;还将发展旅游业,现在交通方便了,可以搞农家乐,让村民的收入再有一个质的变化。”(记者 唐泽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