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小康新进军——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2016年06月19日08:5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面小康新进军——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95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次次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

95年峥嵘岁月,为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矢志不渝。

历史让人回味,未来令人神往。

站在新的起点,这是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进军——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冲刺全面小康,实现千年梦想!

这是穿越千年梦想的伟大进军——为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之战

6月的天气日渐炎热,但干部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干劲依然十足。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党委书记李新海仔细计算着全镇土地流转的情况:598户农民参与,完成流转1223亩,这些土地上已种植果树12万棵,产业化经营逐渐上路,为发展种植和观光旅游奠定了基础。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决不让7000多西柏坡人中的任何一个人掉队!”李新海信心满满。

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进京“赶考”,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走上了建设新中国的发展道路;60多年后,全面小康图景在这里火热呈现,成为时代新进军的生动注脚。

“从世界上最大的贫困之国,走向世界上最大的小康之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具有非比寻常的世界意义。”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小康是一个具有强烈色彩的中国目标,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体现了人类发展的核心要义。

“老乡,你家猪仔养的怎么样?——长得好呢,谢谢你们教我养猪法子。这是现做的水豆腐,你们吃点再走。”

“只要群众能脱贫,走上小康路,我们脱层皮又算什么呢?”

在这一本本“民情日记”中,云南红河州派驻到下辖各县贫困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把群众的事情记在了“笔头”,记在了“心头”,更使出浑身本领,带领群众一起奔走在小康路上。

小康一词,折射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的深刻思考与认识、对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美好新生活的责任与担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必须要凝神聚力。”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13亿人民的创造力被激发,这是诞生奇迹的源头。

这是迎难而上的伟大进军——任务之重、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破解发展难题

由于路不通,村里的产品出不去,70岁的村民谢明学去年种的8亩魔芋,很多烂在家里;

村民玉米、土豆种出“感情”,受制于落后观念,猕猴桃、万寿菊等经济作物的替代遇到不小困难,村民增收难度大;

全村还有103户、258人尚未脱贫……

说起全村脱贫奔小康那点事,当了18年村干部的贵州省六枝特区新场乡戛纳村的高守文皱着眉头。他坦言,这个小村庄全面脱贫奔小康依然艰巨。

打开中国的国情版图——

12.8万个贫困村、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

因病致贫、贫困代际传递、缺资金、产业发展滞后;

主要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的地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进军中,最艰巨最繁重的是全面脱贫,这意味着要减贫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平均每月脱贫约100万人。难度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

“尽管过去20年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但贫困仍是中国面临的巨大问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英国路透社如此评价。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必须打赢。

消除贫困,共同富裕,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托。

虽然告别了守着几亩地的日子,成为一名江西省宜丰县的新市民,但漆丽华的心中仍然没有底儿:工作好不好找?生活能不能稳定?能不能拥有自己的朋友圈?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全国将有1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必须破解包括户籍在内的一系列深层次的改革难题,否则将裹足不前。

小康之路,注定是一条攻坚之路。

环顾国内,处在转型关口的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叠加逐渐凸显,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破解城镇化、养老等世界性难题,小康之路必须迈过一道道坎儿。

放眼国际,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震动中持续调整,影响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并通过经济和金融市场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小康之路绝不会一片坦途。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

在小康这幅多彩的卷轴上,民生是最厚重的底色,共享是最温暖的主题。

“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破解每一个民生问题都是世界性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全面建成小康的过程也是不断破解民生难题的过程。

“小康要包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小康也要实现无数劳动者享受快乐和尊严”“小康的目标还包括实现天更蓝、水更清、食物更安全”……

随着小康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丰富与完善,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每一个都是一道时代命题。

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考验着执政党的智慧与勇气。

“全面小康,重点在全面,难点也在全面。仅仅经济小康难度还不大,而人在满足物质需求后,对社会、精神文化、满足感、尊严等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唯其艰难,方显本色,更显担当。

这是协调推进的伟大进军——以治国理政大布局推进亘古未有之大事业,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2016年至2017年,减贫8万人;

2018年到2020年,减贫12.5万人;

从省里派驻的“第一书记”进村扶贫,长年驻扎贫困村;

为每个贫困户建立“脱贫档案”,订制帮扶方案,明确帮扶人,7203名党员干部全参与。

在这份山东省鄄城县的扶贫手册中,有责任书、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折射出当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有力部署。

推进亘古未有的伟大事业,必须有非常之举。

“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复杂情况、新的实践要求,迫切需要党从治国理政的战略层面来思考、设计和破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说。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三大战略举措就是要解决和化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面临的难题,这四者战略性地协调互动,缺一不可。”辛鸣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动力,依靠全面依法治国提供秩序和保障,而全面从严治党则为这一征程确立了主心骨。

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完善。

新蓝图绘就新路径——

“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路线,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奔小康有了共同的行动指南。

新布局塑造新格局——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新理念引领新航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方向,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党。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不仅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还单辟一章就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作出部署。

“这别具深意。”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说,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完成,确保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目标相配合,确保党承担起推进伟大事业领导核心的使命,都要求党的领导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前瞻未来,人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一定会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陈二厚、何雨欣、安蓓、刘羊旸 参与记者:朱峰、潘德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