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庆祝成立三十周年 罗志军致辞

奥尔布赖特陈德铭作主旨演讲

2016年06月19日16: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庆祝成立三十周年

6月18日,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庆典在南京大学举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并致辞祝贺,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博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罗志军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耕耘的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他希望南京大学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携手合作、拓宽领域、务实创新,推动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不断取得新业绩、创造新成果、实现新进步,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使之成为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和增进了解的重要窗口。罗志军强调,习近平主席去年访美时指出: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我们将按照两国政府的协议,发挥江苏高校多、区位优、条件好的优势,吸引更多的美国青年来江苏留学深造,期待有更多的中美青年在双向留学中放飞人生梦想。当前,江苏与美国各领域合作保持良好态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江苏将积极落实两国领导达成的共识,立足良好的合作基础,充分发挥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开辟江苏与美国交流合作更为广阔的前景,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奥尔布赖特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中美文化中心成立过程以及中美建交走过的历史。她说,中美文化中心的成立,为两国之间的交流交往增添了新的维度,帮助了美国人了解真正的中国,也帮助中国人了解真正的美国。我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曾五次来到中国。现在中美之间已经建立起深层次的相互理解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深层次关系,中美合作也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奥尔布赖特表示,中美关系覆盖面广、涉及面多,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两国政府鼓励民间交流互动,祝愿中美文化中心在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交流交往、理解互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陈德铭在主旨演讲中说,中美文化中心走过的30年,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30年,是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30年,也是中美关系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30年。与当年相比,目前中美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拓展,双方明确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经贸、政治、科技、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中美双方各界务实合作创造便利条件,不断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他祝愿中美文化中心蓬勃发展,在增进中美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作用。

由南京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共同创办的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创办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30年来,中心致力于中美青年杰出人才的培养,创新管理模式和办学方式,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跨国教学与研究机构,被誉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一个典范。从中心毕业的校友达2800多名,活跃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多个领域,为促进中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民间往来发挥着积极作用。

庆典仪式上,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授予陈德铭、奥尔布赖特“全球事务杰出贡献奖”。霍普金斯大学校长段荣宁、霍普金斯大学校董主席阿伦森、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也分别致辞。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等出席。(记者 耿 联 杨频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