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 李希陈求发出席并讲话

强调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06月19日15:49   来源:辽宁日报

6月17日,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省长陈求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希在讲话中指出,防汛工作关系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城乡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克服侥幸心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防汛工作。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未雨绸缪、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毫不松懈、严防死守,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本领和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李希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抓紧抓细抓实防汛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做到积极主动、及时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注意加强对台风、山洪、局部强降雨、次生地质灾害等监测预报,为防汛抗灾决策提供依据。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堤防、水库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排查和抢护,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已排查和整改的隐患和险工险段,要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消除盲点。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防汛预案和抗灾应急机制,做到防患未然、万无一失。进一步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做好人员培训,搞好应急演练。加强防汛物资的储备和管理,提升救援装备技术水平,确保发生险情能够迅速、科学、高效施救。四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做好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把防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指导、严格督查。要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真正做到组织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陈求发在安排部署全省防汛工作时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监测和预测,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尤其是气象、水利、海洋、国土等部门要实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各地区、各部门要突出重点,严密防范,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加强水库、尾矿库、堤防等重点部位的防护,重点抓好城市防洪,加强城市棚户区、低洼地区、地下公共设施、人员密集区和下沉式立交桥、公铁桥的排涝工作,加强化工、供水、供气、电力等重点企业的安全防范,抓好山洪、泥石流、滑坡防御工作和防强风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执行人员安全转移责任制,提前做好转移山洪、泥石流、滑坡易发区及其他危险地带群众的安置准备工作,适时关闭海滨浴场、山区漂流及农家乐等旅游景区,做好游客的疏导和疏散工作,及时撤离海上作业人员。

陈求发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导,严格值班值守,全力做好防御和抢险准备,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绝不能谎报、瞒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要科学调度、明确分工、通力合作,有效组织实施应急预案,发挥好指挥中枢作用,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省委常委、秘书长吴汉圣出席会议。副省长赵化明主持会议。省军区司令员周汉江、武警辽宁省总队司令员于文福出席会议。省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刘立纲 明绍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