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愚公”,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

—— 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宁举行

2016年06月17日14: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愚公”,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

“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件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件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说的话,一句句被回忆起,人们为之动容。

李保国,35年如一日情系太行,把课堂搬进山沟,把实验室放在果园,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他见不得百姓受穷,一头扎进穷山沟,10多万农民因他而脱贫,他被誉为“太行新愚公”。4月10日凌晨,年仅58岁的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猝然离世。

昨日,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1000多名师生齐聚一堂,用心聆听李保国的动人事迹。

河北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回忆起李保国带领群众种苹果的往事,“岗底村的苹果原来不套袋,卖不上价钱。李保国教果农套袋,有的人说:‘苹果不见光、不透风,还能长吗?’李保国自己花钱买来苹果袋,让果农白用,他对果农说,‘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秋天到了,苹果红了,套了袋的苹果细皮嫩肉,酸甜适口,一亩多卖了3000多元。”杨双牛流着泪说,“岗底村的穷帽子,是李保国帮我们摘掉的;村民的好日子,是李保国用命换来的,李保国是我们岗底人的大恩人啊!村里人都住上楼房,村民们富了,李保国却去世了。我的老兄弟,20年没用村里一分钱。”

“2009年,我给你买了件大红色冲锋衣,你问为什么买红的,我说万一在果园里丢了你,好找到。现在大红色冲锋衣还在,保国,你不在了。保国,多想和你再去岗底看苹果,多想和你接着在车上聊绿岭核桃,多想咱家再吃一顿团圆饭,多想看到你再抱抱我们可爱的小孙子。保国,我想你!”报告团成员、李保国妻子郭素萍的一声声呼唤,引得现场观众流下热泪。“这么多年,我们有三个家,保定的家,山里的家,还有流动的家。山里的家是生活的中心,一年200多天在基地,经常是干粮加咸菜。为了不分心,我们把城里的老人和孩子都接到了村里。车是流动的家,一年在路上4万公里行程,他开车往返奔波,我就替他接电话、打电话,到基地把药准备好,看着他吃下去。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他是怕时间不够,他怕他少帮了一个扶贫点,就会辜负一群人的希望。”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会场内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很多人热泪盈眶。掌声和泪水背后,是大家对李保国的思念和敬仰,是凝聚在心中的信念和力量。现场,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女生张伊杰说:“不管未来身在什么岗位,我都将学习李保国老师,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农民,为农村多做贡献。”(记者 杨频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