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坚持以习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引领 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水平

2016年06月15日13:4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习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引领 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水平

6月13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在无锡主持召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为引领,把握大势抢抓机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奋力拼搏敢闯敢试,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现实路径,推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新突破、迈出新步伐,在国家和全省创新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和五大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全面贯彻落实,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根本指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建设科技强省,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罗志军充分肯定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积极进展和江苏推进自主创新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苏的重大责任。要把示范区建设放到国家和江苏创新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强的责任担当,提升目标定位,树立更高追求,主动挑担子、打前锋,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核心战略,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现实路径,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的新跃升。要与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一体推进,当好强支撑,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核心竞争力,实现苏南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要与“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深度对接,当好主阵地,成为新技术新产业的策源地、全省创新发展的辐射源。要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紧密融合,当好先行军,肩负起先行先试、试验示范的重大责任,拿出更多领先的创新成果,走在第一方阵的前列。

罗志军指出,提升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水平,要紧紧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瓶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在一些重点领域尽快取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突破。要突出产业技术创新,瞄准产业链高端,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培育壮大更多创新型企业,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要突出强化创新功能,努力实现向面向全球、协同创新的产业组织方式跨越,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跨越,向集知识经济、创新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于一体的高科技增长极跨越,推动“产业集聚区”向“创新示范区”提升。要突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既要加快示范区内的资源整合,发挥区域创新的整体效能,又要眼睛向外,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依托“城市群”打造“创新群”。要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面向创新主战场和市场需求培养人才,着力营造让各类人才充分释放创新智慧和创造潜力的良好环境,以人才集聚的“势能”形成创新的“动能”。

罗志军强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是定位,必须面向国际,真正代表国家水平;“创新”是灵魂,必须是以我为主的创新;“示范”是使命,要积极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苏南”是依托,是示范区的平台。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奋力拼搏、敢闯敢试,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把“走在前、作示范”体现在开展引领性的创新实践上,体现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上,体现在创新环境的竞争力吸引力上。各有关方面要积极主动参与,凝聚智慧力量,推动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省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为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苏南五市以及无锡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武进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南五市市委及苏南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耿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