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巴音朝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丽家园

2016年06月15日13: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丽家园

6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白城市洮北区、镇赉县和大安市,深入到项目建设现场、社区和企业生产车间,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记者宋锴摄

6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白城市洮北区、镇赉县和大安市,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社区和企业生产车间,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有水‘小江南’,无水碱巴拉儿”。近年来,白城市作为西部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曾经的“八百里瀚海”,如今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处处萋萋绿洲、欣欣向荣。巴音朝鲁先后来到白城市海绵城市工程建设天鹅湖施工现场和镇赉县南湖城市湿地公园、莫莫格湿地常态补水应急工程建设现场,实地察看海绵城市和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情况。

白城作为全国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投资43.5亿元,实现从无水到有水,从有水向海绵生态的革命性转变。在天鹅湖施工现场,巴音朝鲁详细了解海绵城市试点工程的建设情况,对天鹅湖工程集城市防洪、绿地蓄水、文化休闲多重功能于一体表示肯定,希望白城市着眼未来,统筹规划,把白城建成会“呼吸”的城市。镇赉南湖城市湿地公园是我省第一个城市湿地公园,通过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在镇赉县城周边形成了“七湖连珠”“三湖环抱”的生态美景,构成了美丽生态大观园。莫莫格湿地公园通过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使湿地面积增加了21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鸟类达310种、数十万只,成为“鹤的故乡,鸟的天堂”。巴音朝鲁指出,认识自然、顺应自然、把握自然,做好水这篇大文章至为关键。要把河湖连通工程作为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稳步实现粮食增产的重点工程,真正使群众在恢复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中得到更多利益和实惠,推动我省西部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企业要先行。巴音朝鲁来到白城北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白城市中兴热力有限公司、白城宏达农机物流产业园、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白城鑫钻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城电力镇赉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镇赉澎派食用植物油有限公司以及洮北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建设社区,深入到建设工地、企业车间、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环保项目进展。看到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通过脱硫、脱硝、除尘等措施,实现了“见不到粉尘、看不到乌烟、闻不到异味”的清洁生产环境,巴音朝鲁很高兴,指出环保上的点点努力,都能造福人民。要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切实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在洮北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建设社区,巴音朝鲁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建设,指出要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上下更大决心,以刚性约束促进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巴音朝鲁强调,生态是我省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发展成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着力破解生态建设突出问题,实施好生态系统修复工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打造绿色吉林的支撑点、发力点。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让生态与产业交融互进、共生共赢,以绿色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在保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副省长隋忠诚,省直有关部门和白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曹梦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