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三明市围绕脱贫攻坚搞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

2016年06月08日1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选优党政正职 配强党务干部

●坚持在基层脱贫一线提拔重用一批;坚持从机关有扶贫经历干部中选派一批;坚持对不适宜扶贫岗位的调整一批

作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福建三明市在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强化班子整体功能,切实把每个乡镇班子都建设成为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领导集体。

该市注重从脱贫一线选优党政正职,采取实绩公示、反向测评和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精准识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实绩表现,并作为选优配强乡镇党政正职的重要依据。坚持在基层脱贫一线提拔重用一批。注重党政正职间气质相容、优势互补,优先转任一批政治上强、有扶贫经验、能干事创业、善于抓执行落实的乡镇长或人大主席担任党委书记,大胆重用一批能够围绕精准脱贫有效制定脱贫计划并取得较好成效的乡镇副职作为乡镇长人选。这次换届,全市129个乡镇有60名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乡镇长或人大主席转任党委书记,有35名乡镇副职被提拔重用为乡镇长人选。坚持从机关有扶贫经历干部中选派一批。发挥机关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资源、专业等优势,有意识地从农业、林业等扶贫相关部门中选派肯吃苦、能干事,尤其是有驻村任职、驻村蹲点和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干部到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担任党政正职,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血液。坚持对不适宜扶贫岗位的调整一批。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落实不力、长期打不开局面、脱贫工作排名靠后的党政正职,予以调整。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的2名党委书记,因在精准扶贫中长期处于被动状态,工作没有起色,这次换届被调整出乡镇班子。

该市贯彻中央关于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要求,从换届一开始就重视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一方面,突出选配重点。注重把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作为配强乡镇党务工作力量的重点,明确在乡镇班子中配备1名不兼任其他职务、主要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选优配强党委组织委员。对党建专职副书记的选配,注重提拔一批在县直机关熟悉党建工作的干部,使用一批能有效发挥党建带动扶贫作用的乡镇副职,并继续保留一批党建经验丰富的副书记;对组织委员的选配,注重把工作热情高、有党建工作经历、文化水平高的年轻干部提任到组织委员岗位。另一方面,注重综合效应。梳理区分党建引领扶贫做得“好”“较好”或“较差”的乡镇名单,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把党建引领扶贫做得好的党务干部,交流提拔到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乡镇任职,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扩大党建引领扶贫整体效应。这次换届,共有党建做得好的11名组织委员和26名组织干事交流或提拔到党建较薄弱的乡镇担任专职副书记或组织委员。

注重围绕精准脱贫强化班子功能。该市在前期反复摸底、排查、核实基础上,区分梳理每个贫困乡镇的致贫原因,结合前期乡镇班子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结果,兼顾班子的结构性、专业性和功能性,充实一批脱贫帮扶急需的专业型干部,增强乡镇班子的整体功能。这次换届,全市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56个乡镇538名班子成员中,熟悉精准扶贫工作的有418名,占77.7%。针对遭受自然灾害的乡镇,结合灾后重建发展的任务需要,在留任一批当地乡镇成长起来的班子骨干成员基础上,有侧重地调配一批擅长抓美丽乡村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干部到受灾乡镇任职。针对产业发展比较薄弱的乡镇,采取交流、下派等多种方式,充实一批熟悉特色农业、市场管理和资产运营等方面知识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扶贫造血功能。针对少数民族聚集的乡镇,统筹安排一批熟悉基础设施建设、民俗文化和旅游开发的干部进入民族乡镇班子,充实工作力量。 (通讯员 三组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