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率江苏友好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2016年06月08日16:3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罗志军率江苏友好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6月6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在西港特区考察调研。 记者 于先云摄

6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出席西港特区“百家企业入园”庆典活动。 记者 于先云摄

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也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务实举措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6月5日至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率江苏省友好代表团对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出席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百家企业入园”庆典,并考察调研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由我省红豆集团等四家中国企业联合一家柬埔寨企业共同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柬埔寨王国政府批准的最大经济特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两国政府部门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西港特区已为当地解决1.3万人就业。在中柬众多的合作项目中,西港特区正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样板园区和连接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之城”。

在西港特区“百家企业入园”庆典上,罗志军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洪森首相以及柬埔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多年来对西港特区的关心与支持,对西港特区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以红豆集团为代表的西港特区建设者们表示诚挚慰问。罗志军说,中柬友谊源远流长,正如习近平主席最近所说,“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也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为中柬全方位交流合作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西港特区建设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和推动。8年来,在中柬两国政府的支持下,西港特区充分发挥中柬双方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国际化水平,把西港特区打造成了柬埔寨规模最大、环境最优、效益最好的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柬合作的示范园区。罗志军指出,西港特区第一百家企业成功入驻,是中柬双方共同努力、合作共赢的结晶,对西港特区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标志着江苏与柬埔寨的务实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罗志军表示,江苏将积极落实中柬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继续加强与柬埔寨的产能合作,重点推动各类优势企业入驻西港特区。同时,不断扩大双方人文交流,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形成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齐头并进的全方位合作格局,为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洪森首相在致辞中祝中柬友谊万古长青,感谢罗志军不远千里前来访问并参加庆典活动。他说,非常高兴回到西港参加百家企业入园庆典,记得多年前我来到西港,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现在工厂多了,附近很多人都在这里工作,我们要感谢西港的建设者们。洪森说,西港是我的“儿子”,也是我亲手“接生”的,2008年我出席西港特区奠基仪式,就希望能把西港建设成为中国企业来柬投资的平台,成为“柬埔寨的深圳”。8年来,西港的发展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终于有了今天的显著成就,目前西港人均收入已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洪森强调,西港特区已为柬埔寨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目前有8个国家企业来这里投资,这里已成为对全世界开放的国际化特区。柬埔寨已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投资者前来投资。不久前,柬埔寨出台了2015-2020工业发展计划,这一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契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柬投资特别是来西港投资。洪森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江苏企业来西港发展工业和服务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西港观光旅游,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收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柬埔寨副首相苏庆、棉森婉、高金然、任财利、本成,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出席庆典。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也在庆典上致辞,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

在柬埔寨访问期间,罗志军专程来到西港特区,实地走访调研了全星家居、欧诺雅集团、红豆国际制衣等企业,考察了特区培训中心,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与生产流水线上的柬方员工亲切交谈,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详细了解入园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促进当地就业发展情况。罗志军充分肯定了我省企业在柬埔寨开展投资合作取得的良好成绩,强调要充分认识对柬埔寨投资合作的重要意义,抓住当前对柬埔寨投资合作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以西港特区为平台,推进江苏企业集聚发展,加快我省优势产业向柬埔寨转移步伐。要在投资合作中发挥江苏企业优势,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要遵守驻在国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爱护生态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当地就业,努力树立江苏企业良好形象,为深化中柬合作和友谊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耿 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