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率江苏代表团对非洲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2016年06月06日16: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罗志军率江苏代表团 对非洲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6月1日至6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率江苏省友好代表团对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与奥罗莫州、达累斯萨拉姆省分别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并亲切看望我省援外医疗队成员,考察调研江苏在当地的投资合作企业。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罗志军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罗志军说,中埃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当前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我此次率团访问贵国,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中埃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江苏与埃塞俄比亚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罗志军表示,江苏将在“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埃两国合作框架下,按照习近平主席要求和李克强总理部署,在优势领域加强对埃合作,特别是加强产能合作,重点支持东方工业园加快发展,支持江苏优势产业赴埃投资,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合作发展,发挥科教优势推动人才发展合作,并加强政府管理人员培训,与埃方分享在工业园区建设方面的经验,以务实合作为推动中埃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海尔马里亚姆感谢罗志军对埃塞俄比亚的访问。他表示,中埃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交流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江苏是中国经济发达省份,有很多经验值得埃方学习,特别是在工业园区建设领域。东方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第一个工业园区,埃方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东方工业园区加快发展,也欢迎更多的江苏企业来埃塞俄比亚投资兴业,期待双方在农业、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友好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谈后,双方共同见证了江苏省与埃塞俄比亚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以及昆山AB集团、正佰电气公司分别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投资备忘录的签署。

当天,罗志军还会见了奥罗莫州州长穆克塔,双方签署了省州友好合作备忘录。罗志军说,省州合作在中埃两国友好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江苏省和奥罗莫州在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占有重要地位。省州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双方各领域的具体合作建立了一个平台。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政府间和民间交流交往,加强经济和产业合作,鼓励更多的江苏企业赴埃投资兴业,不断深化教育和人力资源合作,推动省州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坦桑尼亚访问时,罗志军分别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和桑给巴尔总统谢因。罗志军说,在中非传统友好中,江苏与坦桑尼亚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和情感纽带。1964年8月,在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江苏省向桑给巴尔派出了第一支医疗队,在此后的52年中,持续派出了26期医疗队677名医护人员。52年来,桑给巴尔政府和人民也给予江苏医疗队很高的荣誉和真诚的关爱。罗志军指出,当前中坦合作面临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机遇,这次率团访问坦桑尼亚,就是积极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关系理念,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推动江苏与坦桑尼亚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罗志军希望在中坦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全面加强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特别是深化医疗卫生合作,继续做好援桑医疗队的相关工作,推进产业合作,鼓励纺织、服装等领域的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兴业,合作开发海洋渔业资源,扩大旅游合作,加强教育和培训工作,鼓励更多当地青年到江苏高校留学深造,推动双方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古富力欢迎罗志军远道来访。他说,中坦友谊源远流长,这些年江苏给予坦桑尼亚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当前在中坦友好合作关系进入发展新阶段之时,江苏友好代表团的来访,以务实举措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马古富力表示,坦桑尼亚非常欢迎包括江苏在内的中国企业来坦投资合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来坦投资兴业,在农业、海洋渔业、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扩大合作,加大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交往,实现互利共赢,加深兄弟友谊,把中坦友好合作关系向纵深推进。

谢因说,看到老朋友远道而来感到非常高兴,你们连续52年派驻医疗队员来这里,提升我们人民的健康水平,江苏医生在这里非常受欢迎。中坦友谊从医疗合作开始,并且拓展到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坦已是全天候的好兄弟好伙伴关系。我对江苏有着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我们将进一步向江苏学习发展经济的先进经验,希望双方密切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在制造业、旅游、海洋渔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同时要珍惜江苏提供给青年人的留学机会,选派最优秀的青年去江苏学习深造。

在达累斯萨拉姆,罗志军会见了达累斯萨拉姆省省长马孔达,双方签署了两省友好备忘录。罗志军说,达累斯萨拉姆省是坦桑尼亚地位最重要、实力最强的省份,是中国企业赴坦投资的首选地区之一。江苏高度重视发展与达累斯萨拉姆省的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此次双方确立政府层面的合作机制,标志着两省间务实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同贵省共同努力,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高层互访,积极推进产能合作,为双方企业开展投资贸易合作搭建平台,加强城市管理、卫生、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坦桑尼亚期间,罗志军和桑给巴尔第二副总统伊迪共同出席了省卫计委与桑给巴尔卫生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我省还向桑给巴尔医院捐赠了药品和医疗器械。

在桑给巴尔,罗志军专程看望了我省援外医疗队成员,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叮嘱大家注意保重身体。罗志军动情地说,你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用辛勤的汗水、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努力完成着党和祖国交给的重大任务,你们身上责任重大,肩负的使命非常光荣。对非医疗援助是救死扶伤、积德行善,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真、实、亲、诚”的要求,秉承光荣传统,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一任接一任圆满完成好医疗援助任务,以良好形象展示江苏风采,为把中坦友好关系推向前进作出新贡献。

访非期间,罗志军专程考察了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深入东方纺织、东方钢厂等江苏投资企业,了解生产运营状况,与外方职工亲切交谈,并出席江苏在埃投资合作企业座谈会、江苏在坦投资合作企业座谈会。罗志军充分肯定了大家在非洲投资兴业的艰辛付出和取得的成绩,勉励江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劳动生产率,树立江苏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形象。

据悉,江苏友好代表团来访在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各界产生重大反响,当地的主流媒体埃塞俄比亚《每日观察报》、《先驱报》,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今日桑给巴尔》分别以《江苏投资助推中非合作》、《江苏:中非团结与友好合作的榜样》、《江苏省委书记访问坦桑尼亚》等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记者 耿 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