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九场活动走进上饶 宣讲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2016年05月31日18: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十九场活动走进上饶 宣讲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三十九场活动,5月31日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江西省上饶市三清山举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中国的发展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对大自然抱有尊重和敬畏之心。”演讲伊始,胡鞍钢就阐明了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他说,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就必须坚持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开创一种合理消费、低消耗、低排放、生态资本不断增加的发展模式。

胡鞍钢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设计过程中,生态文明从“无位”到“有位”,从“副位”到“主位”;从无目标到有目标,从一般目标到核心目标,最终成为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支柱。

胡鞍钢表示,“十三五”规划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重要契机。“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核心目标,增加具有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改革导向以及政策导向的绿色发展指标,出台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总体方案,开展绿色发展八类重大工程。从各方面形成合力,推进我国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胡鞍钢特别指出,我国绿色发展具有世界性意义。

“听了胡教授的讲座,我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上饶市委常委、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陈晓平聆听讲座后表示,三清山将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探索一条符合自身优势和区位定位的绿色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上饶市当地近500位基层干部和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52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9.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新华社南昌5月31日电 记者程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