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保国爱着三个“家”

2016年05月31日13: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李保国爱着三个“家”

5月19日上午,由河北省委主办的“太行山作证——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

“保国,多想和你再去岗底看苹果,多想和你接着在车上聊绿岭核桃,多想咱家再吃一顿团圆饭,多想看到你再抱抱我们可爱的小孙子。保国,我想你!”报告团成员、李保国妻子郭素萍的一声声呼唤,引得现场观众流下热泪。

郭素萍和李保国是大学同学,从1981年结婚起,他们一起生活了35年。“他这辈子最爱的就是治山,最高兴的就是看着山里的百姓在他的帮助下富起来。为了治山他顾不得自己的身体,也顾不上照顾家。”郭素萍对记者说。

李保国曾说,他有三个“家”,一个是永久的,在保定市河北农大家属院;一个是临时的,在平山葫芦峪、邢台前南峪、内丘岗底村、临城凤凰岭等几个主要帮扶基地;一个是流动的,在他那辆越野车上。而李保国经常驻留的,是后面两个“家”,河北农大家属院里那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反倒成了一个匆匆的驿站。

“保定那个家里的水电费,一直是家属院中最少的。”郭素萍说。河北农大党委副书记饶桂生介绍,李保国去世后,学校第一时间整理了他的遗物,十几本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奔波忙碌的行程。仅从2016年1月到他去世的101天里,外出的时间就达62天,行程7860公里。

郭素萍不仅是李保国生活中的伴侣,还是工作上的搭档。20世纪80年代,夫妻俩在邢台县前南峪搞科研,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母亲和儿子接到了村里,一住就是4年多。有一次,学校领导来看望他们,走的时候,儿子爬上了车,哭着喊着说:“我要回保定,我想上幼儿园。”可郭素萍还是狠着心,把孩子从车上硬拽了下来。

这些年,车上那个流动的家,对李保国来说越来越重要。雨靴、草帽、衣服、工具包,空间不大的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除了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李保国几乎天天奔波在路上,上车当司机,下车当劳力。

考虑到李保国长期出差和下乡需要,河北农大在很早之前就要给他配专职司机,可他婉拒了学校的好意。“还是自己开车好,方便工作,说走就走。何况我天天上山下乡,铁打的司机也受不了。”他顾念着别人的辛苦和感受,却唯独没有考虑自己。

伉俪夫妻,固定的家却聚少离多,那辆越野车,居然成了夫妻二人交流最多的地方。平日里,李保国开车往返奔波,郭素萍就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替他接电话、打电话,到基地把药准备好,看着他吃下去。“我阻拦不了他继续拼命,只能跟在他的身边照顾他。”回忆往事,郭素萍悲痛万分。

李保国爱自己的家,爱着每一个家人。2015年在岗底村工作时,恰逢郭素萍生日,村民买来了蛋糕和蜡烛。那天晚上,李保国异常高兴地向大家回忆起他们恋爱时浪漫美好的大学时光,说到兴浓处,他学着年轻人的样子,把蛋糕上的奶油抹到妻子的脸上。闪闪烛光中,他的眼窝嘴角都是笑,郭素萍和大家的眼窝嘴角也都是笑。

2016年3月7日,李保国在平山县参加省妇联举办的一个活动,儿子、儿媳特意带着不满5岁的孙子从保定来到现场。一见到爷爷,小孙子马上趴在爷爷肩膀上,黏着不下来。在活动现场被主持人要求对家人说句真心话时,李保国“挤”出了自己长久以来积在心底的愧疚:“老婆、儿子,我爱你们,但是我顾不上管你们。对不起!”那一刻,李保国这个跋山涉水战天斗地的硬汉,情难自抑,眼泪顺颊而下。(记者 耿建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