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教育新模式在这所高校如何能“赢”?

2016年05月29日15:42   来源:新华社

“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是否过时了?”“马克思主义不是预言和观点,而是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人们可以在其基础上不断延伸扩展”“马克思主义到底能给我们每个个体带来什么?”“他的思想指导我们在人生中的痛苦面前怎样坚持理想和继续前进”……

不间断的质疑激辩,不停息的热烈掌声,可容纳百余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这是日前记者在长春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关注成长沙龙”上目睹的活跃场景。

600多名学员、4000多名会员、1万余人次参与110多场沙龙……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实施4年多以来,以新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动了全校师生的“学马热”。

600多名大学生接受为期两年的培养,清华人大等名师授课

参与“关注成长”沙龙的“青马工程”四期学员郭迎春说,这样的活动提高了她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通过各种“头脑风暴”,她的人生困惑减少了,日常生活态度也变得乐观积极了。

大到对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判断、小到个人职业规划,甚至如何面对感情挫折,每一次沙龙讨论都让学生“脑洞大开”,精神升华。自“青马工程”实施以来,长春师范大学类似的沙龙已经举办了110多场,有一万余人次参加。

从2012年起,长春师范大学每年从新生中遴选100余名优秀大学生作为“青马”学员,进行为期2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培养。目前,长春师大的“青马工程”已经招收了5期共600多名学员。学校为学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单独编班,配备精品课程教学团队,聘请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名家授课。同时,还从校内外选拔了30位导师为学员提供指导。

为了调动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除了“名家讲”“导师讲”以及学员之间“自己讲”,学校还为“青马工程”学员配备了图书和音像资料等学习材料,并安排了专门的教室和阅览室。

由于资源优势和效果明显,“经过4年多的运行,参加‘青马工程’已经成了大学生的光荣,很多新生入校后不久就开始咨询如何加入。”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说。

“青马工程”总协调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燕告诉记者,现在,每次招收学员时,都会有一两千人报名参加笔试面试,竞争很激烈。

为了给更多同学在课外创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机会,全校22个学院都成立了“青马学会”,“青马工程”学员负责带动同学们学习,已有4000多名学生成为学院“青马学会”会员。

图书、电影、微信到处都有马克思的“身影”

长春师范大学调研发现,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由于方式陈旧单一,课堂效果不好,不少学生仅仅为了应付考试学习。

“要深入学生的‘心灵’,首先要吸引他们的‘眼睛’。”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青马工程”导师陈爱梅说。

除了日常教学,“青马工程”组织者利用微信、微博,通过20多个栏目每天给学员推送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章和读物,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互动。学生们讨论的问题充满了90后色彩:“马克思是怎样一位‘男神’?”“明明可以靠智商获得金钱和地位,马克思为什么坚持走一条艰苦的人生之路?”

学员韩雯告诉记者,每次在“青马”家园微信群发起话题,往往很快就被刷屏。学员们还自创了“微信听书”节目,自己录制理论解读等内容。此外,“青马读书会”“经典影视赏析”等更是广受欢迎。“图书、电影、微信里到处都有‘马克思’。”韩雯说。

丰富学习形式,使理论不再枯燥乏味,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被激发,也带动了校园更多人关注“青马工程”。

大多数“青马工程”学员成为学生先进

校团委书记徐晓辉说,从“青马工程”结业的学员,视野往往更加开阔,关心时政,对社会问题有浓厚兴趣。同时,他们对自我要求更严,面对困难承受力更强。

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青马工程”模块负责人杨影介绍,今年五月前已结业的两期“青马”学员中,入党率达到52%以上,学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考试优秀率达到50%以上。83.47%的学员获得了各类奖学金和优秀称号。

此外,“青马工程”要求所有学员在培养期内,至少参与25次或累计不少于5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定期在井冈山等地组织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安排学员到学校各机关处室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

“青马工程”二期学员边均萍,今年以研究方向和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在考研道路上,她曾纠结于是继续深造还是赶紧找工作实现经济独立,更担心考研将面临的艰难和风险。

“在‘青马’课堂上,老师告诉我,事物的发展是在曲折中前进的,考研本身就是辛苦但又快乐的旅途,信念才是永远的底线。这番话让我调整了心态。” 边均萍说,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她都自我激励,勇敢面对,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

几年来一直坚持在假期回到家乡支教的政法学院2013级学生王希智说:“在‘青马’课上,我了解了马克思个人的生活经历和精神历程,他对世界的改变,源于他高贵的信仰和伟大的梦想。我找到了我的‘精神偶像’。”

学生的进步也给教师们带来了很大触动。今年,长春师大还在青年教师中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会。组织者本以为报名人数不会超过四五十人,但没想到青年教师报名十分踊跃,有200多人积极参与。(新华社长春5月29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宗巍、刘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