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万余法官检察官昨"赶考" 员额制改革预计5个月内完成

2016年05月29日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次举行法官检察官入额统一考试,预计5个月内员额制改革基本完成 广东万余法官检察官昨“赶考”

28日上午9时,广东全省40个考点铃声同时响起,全省法官、检察官第二批入额考试正式开考。10375名已获得法官、检察官资格的参考人员同时答题,竞争员额内法官和检察官岗位。这也是我省首次举行法官、检察官入额统一考试。

“统一组织两院入额考试,广东在全国再开先河,而此次考试的规模、人数都史无前例。”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董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启动了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而员额制关系到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成败!“入额”,即按照中央确定的39%的员额比例,从现有法官、检察官中把那些能独立办案的优秀人员选任为员额内法官、检察官,其他人员将成为辅助人员或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员额制,为的是真正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

作为全国第一轮进行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从2014年11月中旬开始,广东在省内第一批试点法院、检察院进行了员额制改革。去年底,此项改革在全省全面铺开。

“正是在总结了我省第一批试点法院、检察院选任入额法官、检察官的成功经验,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广东才决定由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统一组织第二批入额考试。”董皞说,统一考试可以更加有力地保证考试程序严格、标准统一、运行规范,避免不同地区有不同做法,确保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这也意味着广东员额制改革日益成熟。

28日当天,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在除深圳外的地级以上市,各设立了20个考点,5679名法官、4696名检察官在其所在地参加考试。

笔试由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全封闭命题。考题皆是主观题目,包括案例分析和开放性论述的题目,开卷作答。已从事审判工作19年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万云峰是参加此次考试的资深法官之一,考后,他告诉记者,虽然已工作多年,但考试的压力仍然不小。“题目紧跟热点,专业性强,符合员额制改革的思路。”他说。

根据遴选工作的安排,笔试成绩预计在6月上旬公布,占整个遴选总成绩的30%。下一步,“考生们”还要经过面试、业务考核、组织考察、专业评审、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讨论决定、公告任命等流程,方有可能成为员额制法官、检察官,而这些工作将在全省分批完成。此次考试意味着我省员额制改革走进决胜阶段,预计5个月内基本完成。(记者/赵杨 祁雷 刘冠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