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动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加快崛起

2016年05月27日15: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动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加快崛起

图为座谈会会场。 记者 朱 江摄

5月25日至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座谈会上强调,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要认清时代背景、抢抓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扩大开放,着力改革创新、发挥政策效应,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加快发展进程,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会议。

罗志军在充分肯定10年来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取得的成绩后说,省委、省政府对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四沿”经济带建设中,沿东陇海线经济带还是明显的短板。在新一轮发展中,沿东陇海线地区要认清时代背景、抢抓历史机遇,谋发展的思路和视野要更加开阔,抓机遇的目光要更敏锐、动作要更快捷,把各方面的变化把握得更精准一些,把自身的目标追求认识得更清晰一些,既与国家战略、发展大势相符合,又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和优势。要把握趋势性方向,积极顺应大势,创新和确立发展策略、思路、路径、重点,跟上步伐、力求超越;要把握规律性变化,把着力点放到创新型提升、外向型拓展上,寻找新的动力和空间;要把握阶段性要求,合理确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力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到东部沿海省份平均水平。

罗志军指出,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要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扩大开放,在内外联动中培育发展新动力。要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的路子,把开放发展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牵引性工程,作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龙头带动,大力弘扬开放精神、强化开放意识,创新开放的思路举措,通过扩大开放最大限度地集聚资源、壮大产业,在开放中求发展、增优势。一要加快“短线”接入“长线”,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对接,以互联互通为目标,加大港口、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交通通道的建设力度,突出抓好陆桥运输通道、沿海运输通道建设,形成海陆空一体、低成本大容量、现代高效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载体平台对接,推进开发区功能提升、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营商环境对接,学习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积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二是强化“向东”和“向西”双向开放,充分释放叠加效应。向东开放,重在招引,招引项目、招引技术、招引人才,特别要千方百计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撑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向西开放,重在合作,包括物流合作、产能合作等各方面的合作,全面扩大连云港港的海陆双向功能,并与徐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要扩大对内开放,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东西贯通、内外互动的开放发展新格局。三是坚持“产业带”支撑“经济带”,辐射带动区域发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更加突出“双中高”的要求,摆脱对传统产业、重化工业的路径依赖,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做大优质增量、做强特色优势、做新产业形态,实现产业“脱胎换骨”式的提升和重构,成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高地。

罗志军指出,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重要目的,是通过“带”的加快崛起,带动整个苏北“块”的加快发展,这就需要在融合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加快“带”内的融合发展,做强两头、带动中间、一体化发展。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在全域范围内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协调,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动港口共用、政策共享、园区共建、产业共兴,破除限制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释放各种发展要素的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快与苏北、沿海地区的融合发展,辐射腹地、有效传导、整体发展。要自觉融入苏北振兴的大局,加强与淮安、盐城、宿迁的互动合作,带动苏北振兴和全面小康建设。要加强沿海和沿东陇海线这“两沿”的深度互动,加强陆海统筹,在港口组合发展、功能区联动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协力拉动江苏腹地发展。

罗志军强调,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要着力改革创新、发挥政策效应,在真抓实干中奋发作为。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支持徐州和连云港新的“一市一策”以及沿东陇海线经济带重大项目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一市一策”注重的是发展的策略,而不是突出优惠的政策,其目的在于推动各地明确努力方向,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要充分运用“一市一策”搭建的改革创新平台,在改革上加大探索力度,增强对外吸引力和内生活力。要着力夯实长远发展的支撑,多算大账、长远账,努力把新的发展资源用好用足,发挥出最大效益。要着力抓好既定目标任务的落实,找准工作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排出抓好一些标志性项目,尽快形成先发效应。要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积极性集中到抓发展上,切实强化主体意识、紧迫意识、争先意识,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一门心思干事创业,推动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石泰峰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用好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深度参与、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呼应和参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努力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拓展江苏发展新空间。要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特别是要突出通道建设、突出转型升级、突出载体支撑、突出改革重点,为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要加强工作统筹,形成推进合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合力推动沿东陇海线地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连云港市、徐州市进行了参观考察。省发展改革委、徐州市、连云港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徐州市、连云港市及所辖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盐城、淮安、宿迁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记者 耿 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