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庆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扎实有效做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16年05月23日14:17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5月22日,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十二五”时期工作,分析研究今年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省长、海河防总总指挥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到会指导并讲话。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中部战区副参谋长王舜参加会议并讲了意见。海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海委主任任宪韶主持会议。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海河流域地处京畿重地,是我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历来是防汛抗旱的重点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各种高端要素资源加速向这一区域聚集,政治、经济地位举足轻重。就进一步做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张庆伟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认识要“深”,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中央和国家防总的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做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预见性和针对性,确保海河流域安全度汛。二是部署要“早”,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快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应急度汛工程等建设,以水利工程设施和城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及时调整完善各类预案,扎实做好应急准备。三是措施要“实”,紧紧扭住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点。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部位,狠抓水库安全、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措施落实,加强预警预报,统筹抗旱供水,坚决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四是保障要“强”,着力提升防汛抗旱工作的协同性。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全流域观念,严明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密切协作配合,以“三严三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共同开创海河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

张志彤在讲话中对“十二五”时期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要求海河防总和流域各省市要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针对防汛抗旱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上,听取了海河防总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情况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汇报;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通报了今年天气形势分析。(记者别志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