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长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2016年05月20日14:06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5月19日,农业部举行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扎实推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韩长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农村改革发展工作,亲自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是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也是加快农村改革发展乃至全面深化改革的响鼓重锤,从政治上、全局上和战略上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农业部以多种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宣传、贯彻,还要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立足当前改革发展形势特点、面向“十三五”农村改革发展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总体思想,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农村改革乃至全面深化改革处在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要继续强化“三农”重中之重地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强烈信号,释放了重视、支持、依靠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释放了保障农产品供给、维护社会稳定、稳住“定海神针”的强烈信号,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思想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做好“十三五”农村改革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韩长赋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要立足经济社会全局,以“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农业农村发展基本任务为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在“稳、进、改”三个方面下功夫。要把“稳”作为基础,坚决稳住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稳定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稳定行之有效的农村政策;要把“进”作为目的,千方百计实现稳中有进,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要把“改”作为动力,大力深化农村改革,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农村活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抓好六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点工作:一是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和实现农民权益,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五是强化物质技术装备支撑,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六是支持农民就业创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韩长赋要求,农业部门各单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提高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改革、发展、稳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和把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推动农业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学习,增强“三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增强“三农”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政策理论水平,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上,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部领导同志和中国农科院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记者赵经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