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主持召开江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2016年05月20日15:5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新农村建设 确保到2020年美丽宜居乡村全省覆盖

5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强卫主持召开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十三五”时期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他强调,我省实现发展升级,农业必须强起来;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农村必须美起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民必须富起来。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以及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确保到2020年美丽宜居乡村全省覆盖、全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省领导鹿心社、刘奇、尹建业出席并讲话。

就深入推进全省新农村建设,强卫强调,

——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农村建设。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以创新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动力,切实推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思路、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着力破解农业发展难题。以协调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推动“四化”同步,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和现代科技在农村的广泛应用,引导城市资金、技术等现代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以绿色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核心要义,加快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努力留住田园乡愁。以开放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路径,拆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篱笆”,进一步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让新农村建设收获更多开放红利。以共享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体现,紧扣薄弱环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让新农村建设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任务。要注重规划引领,制定符合实际,体现高标准、前瞻性、地方风貌的发展规划,确保“一张图纸干到底”。要强化产业支撑,因地制宜确定主导产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延伸产业链、价值链。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城市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和覆盖,实施好“七改三网”项目,建立完善农村文体设施。要大力建设美丽农村,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和村庄绿化,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治理。要突出脱贫攻坚,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优先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强化政策宣讲,加大培训力度,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强化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担当。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配齐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好地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抓实抓细,要鼓励农民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回馈故里,支持新农村建设,形成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强大合力。

鹿心社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要紧紧围绕稳粮、优供、增效三大目标,守住基本农田红线、提升农业科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确保粮食安全、优化农业供给、增强农业效益,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小康的要求,明确标准、统筹规划,引领各级各部门整合资金、项目,形成新农村综合建设、集中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强农业产业、提升农民素质,培养新一代农民,推动农民致富。

鹿心社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落实即将出台的《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江西新农村建设的硬件、软件水平,搭建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农村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让广大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奇指出,要推动平台融合,做到各部门间互融互通,打通信息孤岛。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关系,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推进规模化经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和发展生态经济和美丽经济,提升科技含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治理,淘汰乡村落后生产能力,不断推动生态富民。要加强规划、执行规划,建设好美丽乡村。要着力提高投资效益,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要着力提升农民的技能素质、文明素质,增强政权意识、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会议听取了省新村办及各有关省直部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统筹推进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记者刘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