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赞叹中国发展速度:30多年恍如隔世

2016年05月19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接受记者采访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8日电 (姚春)意大利前总理、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达莱马5月17日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速度之快令他非常惊讶,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不到40年的时间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过去了两个世纪。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达莱马对中国非常了解,早在1979年中国刚刚迈出改革开放的步伐时,达莱马就作为当时意大利共青团的代表应邀来到了中国。那次旅行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回忆,当他向记者讲述那次来华之旅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太令人难忘了。”当时,达莱马被安排住在了北京饭店,这也是当时少有的几家允许接待外宾的酒店。他说:“当我清晨醒来,看到楼下仿佛有条河流在流淌时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后来我才意识到,原来是大家成群结队的在骑车去上班,当时马路上还没有什么汽车。成百上千人一起骑车,这场面实在是太震撼了。”

时光荏苒,转眼间30多年过去了,曾经朝气蓬勃的青年如今已两鬓斑白。坐在镜头前,他的眼神充满了回忆和对中国的热爱。他说:“虽然从1979年到2016年只有不到40年的时间,但我感觉中国发展变化之大就像是经过了两个世纪。这也是为什么我很钦佩中国和中国人民。能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简直就是个奇迹。”

这次达莱马来京出席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期间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日前处于非常重要的转型时期。中国经济结束了高速增长阶段,转而进入了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时期。中国正在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加强社会保障力度,同时也在向欧洲学习先进经验,加强环境治理,节能减排。

与此同时,作为意大利的前总理,达莱马也希望中意两国能加强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达莱马说:“绿色经济将引领经济增长和世界发展。在去年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方面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我相信中国和意大利在绿色经济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