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全国政协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 俞正声主持并讲话

2016年05月11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李昌禹)全国政协10日在京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27位委员和地方代表、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介绍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但医改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委员建议,一是多措并举推动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做好医疗机构管理模式、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二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各地实际的付费方式,推动形成“病种付费+临床路径+质量监控+医生收入分配激励”的改革模式。三是强化基层医疗服务,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形成医院有动力、医生愿下去、患者得实惠的良性机制。四是加强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推动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资源和信息共享。五是加强对医改的领导,减少改革成本,形成改革合力。同时,也要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实践。

刘延东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全国政协开展专题协商,对于聚智汇力推进医改、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刘延东指出,深化医改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实施“三医”联动,聚焦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公立医院、医保支付方式、药品流通领域等改革,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补齐、底线兜好,着力构建服务健康中国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制度体系。要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强化全行业监管,筑牢群众看病就医的安全防线。要大力推进健康扶贫、推动异地就医结算、加强儿童医疗服务、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切实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何厚铧、张庆黎、卢展工、周小川、陈晓光、刘晓峰出席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1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