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江华: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2016年05月10日16:1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自中央提出“两个责任”要求以来,贵阳市各级党委和纪委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任务,以强化责任落实为核心,以规范履职为抓手,推行落实“两个责任”痕迹化管理制度,精准督促推进,适时跟踪问效,初步建立了以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督查为主要方法的落实机制,有效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监督责任履职不力等问题,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明晰责任,实行任务清单备案

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履责。根据工作推进实际情况和突出的问题,先后出台《贵阳市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措施》、《贵阳市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工作措施》、《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2016年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和监督责任任务清单》等具体办法,明确了各级党委和纪委责任,规定了落实责任的方法、措施和要求,促使“两个责任”可量化、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建立问题台账,精准管理督促。针对部分单位对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重视不够、敷衍了事,概念模糊、认识不清,照抄照搬、不接地气等现象,突出问题导向,细化痕迹管理,建立问题台账,按集体和个人两类问题,分类逐项做好登记,比照时间表,实行对账销号,逐项对照加以落实。

传导压力,建立约谈工作档案

着眼于规范痕迹管理,把开展“两个责任”约谈和问题线索约谈作为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一是强化党纪党规约谈,筑牢责任意识。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约谈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委书记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开展党委班子约谈,听取被约谈人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纪委书记必须约谈纪委班子成员和下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压实监督责任,促使主业主责更加聚焦和精准。采取集体约谈、个别谈话的方式,通过党委(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约谈工作会、班子成员带队检查等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约谈,并建立约谈台账和“两个责任”约谈记录表,实行台账化管理,让工作留痕留印、有据可查。二是强化问题线索约谈,唤醒纪律意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按照抓早抓小的原则,对问题线索经研判属于一般性问题或轻微违纪的,采取约谈的方式提醒警示。总体上看,全市各级各部门自上而下开展两类约谈,形成了层层抓、层层带、层层守的责任落实体系,建立了齐抓共管的责任工作链条,进一步强化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数据留痕,记实干部履职过程

为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科学的业绩考核评价机制,我们制定了《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记实考核办法》,适时记录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履职情况,考察其履职过程、方法、领导艺术与效果。在此基础上,紧紧抓住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契机,在开展的“数据铁笼”反腐行动计划试点中,将大数据的理念、方法融入“两个责任”落实工作。一是打造全市“数据铁笼”综合治理云,实现科技监督。探索将“两个责任”评估和党纪党规执行评估纳入全市“数据铁笼”综合治理云,运用科技手段对“两个责任”从研究部署、实施以及权力的运行进行实时记录,并通过对产生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考核评价,及时发现和控制可能存在的问题,实现对“两个责任”和权力运行过程的数据化管理和动态监督。同时,依托政府部门自身信息基础设施和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平台),运用好“数据铁笼”监管平台,对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出相应的提示、预警、反馈等处理。二是建设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数据铁笼”,提升执纪监督水平。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业务全程覆盖、全面记录、深层分析的“数据铁笼”,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监督责任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作者为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