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正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印度

2016年05月10日15:20   来源:解放日报

韩正在印度孟买会见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 陈正宝 摄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5月5日至9日访问印度。访问期间,韩正会见了总理莫迪等印度政要,并在新德里、班加罗尔、孟买考察和推进合作项目,出席聚焦科技、创新、金融和IT服务的中印合作对话论坛,推动上海与印度重要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

孟买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也是印度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港口城市,是印度的工商和金融中心。2014年9月18日,在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的见证下,上海与孟买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双方启动了在政府、经贸、文化、人才培养、智库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在孟买,韩正会见了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韩正说,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的互访,为中印两国关系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双方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的经济大邦,孟买是印度的经济、金融中心,也是港口城市,与上海有许多相似之处,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希望通过与马哈拉施特拉邦、与孟买的紧密合作,为促进中印两国友谊贡献更大力量。上海市委、市政府鼓励上海企业走出国门发展,也欢迎更多印度企业到上海投资兴业。法德纳维斯表示,上海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是印度城市学习的典范,非常希望汲取上海城市建设经验,加快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孟买的发展。印度正以“印度制造”为目标,推进制造业、电子行业发展,非常希望更多上海企业到马哈拉施特拉邦、到孟买投资,双方共同将友好合作的远景规划转化为现实行动。

韩正还出席了在孟买举行的“中印合作对话论坛-加强中印合作伙伴关系:聚焦科技、创新、金融和IT服务”,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中印两国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中国正努力倡导和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印度是“一带一路”上重要国家之一,我们相信,中印平等互利、全面合作,不仅利在两国,而且惠及亚洲、泽被世界。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应当也完全有可能为促进中印两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改革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当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希望与印度各地加强合作交流,相互学习成功经验,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推进双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各自国际竞争力。

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法德纳维斯、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印度工业联合会会长纳福布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印企业代表相继发言。韩正等共同见证了上海市商务委与印度工业联合会、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与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等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孟买访问期间,韩正还会见了印度最大商业集团塔塔集团主席塞勒斯、信实集团主席阿巴尼。

在新德里,韩正考察了上海隧道股份承建的德里地铁三期CC27标项目,察看工地现场,与中印双方员工亲切交流。上海隧道股份进入印度市场已经整整十年,是受到印度市场欢迎的地铁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商,参与建设了德里地铁一期、德里地铁快线。德里地铁三期CC27标项目包括五个车站和五个区间,施工难度很大,预计今年9月竣工。隧道股份在参与印度项目建设时注重融入当地文化,保护历史遗迹,以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理念,获得当地权威机构颁发的健康安全奖和环境保护优秀奖。韩正对大家说,隧道股份是上海骨干国有企业之一,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隧道股份围绕国家战略“走出去”发展,要坚持质量和安全为先,拓展更多海外市场,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在班加罗尔,韩正访问了印度最大的软件公司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印孚瑟斯是全球咨询、技术和外包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军企业,全球雇员近20万人。该公司2003年进入上海,在浦东新区张江设立中国地区总部。韩正听取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史维学的介绍。韩正说,印孚瑟斯是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多年来一直与上海有着良好的合作,是上海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能够集聚人才、不断创新的城市才能够赢得未来,上海将一如既往支持印孚瑟斯在沪发展,相信双方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史维学表示,今年秋天,印孚瑟斯在上海的新园区将在闵行落成,并将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数据科学、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产学研紧密合作,印孚瑟斯非常希望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贡献力量。韩正与史维学共同见证了上海市商务委与印孚瑟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在班加罗尔期间,韩正还考察了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投资设立的创诺(印度)有限公司。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96年的一家民营企业,研发中心位于张江。经过多年的发展,创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生产企业之一,拥有多项国内外专利,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人民币。创诺(印度)有限公司成立于十年前,是面向印度本土和欧美客户提供高质量原料药产品的制药公司。韩正详细了解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情况,听取管理团队对于加快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韩正说,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不断提高,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发展任重道远,要加快相关改革举措细化落地,让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成果更好更快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副市长周波陪同访问,我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刘劲松出席相关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