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都引用了哪些典故?

2016年05月08日08: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都引用了哪些典故?

  1、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讲话原文】“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们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同时,我们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名句】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出处】(西汉)桓宽《盐铁论·后刑》

  【原典】古之君子,善善而恶恶。人君不畜恶民,农夫不畜无用之苗。无用之苗,苗之害也;无用之民,民之贼也。鉏(同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虽周公、孔子不能释刑而用恶。

  【解释】《盐铁论》是西汉桓宽根据著名的“盐铁会议”记录整理撰写的重要史书,其中《后刑》一篇是关于刑罚的辩论。这句话的意思是:锄去一些野草,禾苗就能很好地生长;惩罚少数对人民有危害的人,百姓就会高兴。

  2、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

  【讲话原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正所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名句】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

  【出处】(清)王韬《弢园文录外编·重民中》

  【原典】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民心之得失,在为上者使之耳。民心既得,虽危而亦安;民心既失,虽盛而亦蹶。

  【解释】《弢园文录外编》是晚清思想家王韬自编的论文集。这一段话,主要是写民心的重要性,与中国自古以来强调的“民心惟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思想一脉相承,说明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3、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讲话原文】这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难道还不是政治吗?还用得着闪烁其词、讳莫如深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有人说,如果这一次还是出现反弹、出现回潮,那人民就失望了。所以,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名句】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出处】(唐)杜甫《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其四

  【原典】常苦沙崩损药栏,也从江槛落风湍。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生理只凭黄阁老,衰颜欲付紫金丹。三年奔走空皮骨,信有人间行路难。

  【解释】《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是杜甫在公元764年二月由阆州还成都的途中所作的组诗,这是其中第四首。新松指此前种下的四棵小松,诗人希望它们长得快、长得高,而那些杂生侵蔓的恶竹,诗人认为必须把它们除去。“千尺”、“万竿”都是夸张,以此表现诗人的爱憎。《杜诗镜铨》认为这两句“兼寓扶善疾恶意”。

  4、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讲话原文】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家风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名句】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

  【出处】(宋)赵湘《本文》

  【原典】古之人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将正其身,必治其心;将治其心,必固其道。

  【解释】《大学》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也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不断递进的“八条目”。赵湘《本文》中的这段话也是这个意思:要想治理好天下,就一定要治理好家庭、修养自身品德;要想修养自身品德,就一定要端正好自己的思想;要端正自己的思想,就要稳固自己的道。

  【名句】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出处】(清)金兰生《格言联璧》

  【原典】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是:心术不可违背天地意志,言行举止要给子孙做榜样。主旨在于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给子孙后代做榜样。

  5、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讲话原文】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鱼得水。这种风气不纠正、不扭转,对干部队伍杀伤力很大。“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名句】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出处】(唐)王勃《上刘右相书》

  【原典】是知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大道起而仁义息,神化周而市狱定。虽复体元立教,眚灾耀知远之书;顺时宰物,宥罪发精微之典。而况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解释】王勃为“初唐四杰”之首,《上刘右相书》是王勃的成名之作,麟德初年,右相刘祥道巡行关内,王勃上书自陈,这就是《上刘右相书》。这句话的意思是:浮夸浅薄的风气易于滋长,淳朴敦厚的教化难于恢复。因此,应该防微杜渐、从源头遏制,并且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来净化政治生态。

  6、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讲话原文】2012年12月,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就说过,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诗经》中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说官当得越大,就越要谨慎,古往今来都是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名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

  【原典】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解释】这句话就是说要谨慎小心,如同面临深渊、如同踩着薄冰。常用来比喻存有戒心、行事谨慎。“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当官就要有所戒惧,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成就事业。

  7、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讲话原文】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名句】身之主宰便是心

  【出处】(明)王阳明《传习录》

  【原典】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

  【解释】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军事家,《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包含了其主要哲学思想。王阳明提倡“致良知”,强调“知行合一”。“身之主宰便是心”意在强调心的主导地位,心正则身修。

  【名句】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出处】(清)龚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十五首》其一

  【原典】道力战万籁,微芒课其功。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相彼鸾与凤,不栖枯枝松。天神傥下来,清明可与通。返听如有声,消息鞭愈聋。死我信道笃,生我行神空。障海使西流,挥日还于东。

  【解释】龚自珍是清代思想家、文学家。“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意思是不能战胜自我,怎么能战胜上天?强调战胜自我、端正自身。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全会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谈2016年反腐败斗争:要把握好“五点”

盘点:习近平最新从严治党论述中引用的15个古典名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