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率新疆党政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

2016年05月06日15: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张春贤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

5月3日,张春贤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本报记者姚彤摄

5月3日,张春贤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记者姚彤摄

    5月2日,张春贤在阿拉木图市无轨电车公司,考察新疆三宝实业为该公司引进的中国制造青年牌无轨电车。□本报记者姚彤摄

5月2日,张春贤在阿拉木图市无轨电车公司,考察新疆三宝实业为该公司引进的中国制造青年牌无轨电车。记者姚彤摄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等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各领域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5月1日至4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访问。

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

3日上午,张春贤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与哈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工作会谈。

会见中,张春贤转达了李克强总理对马西莫夫总理的诚挚问候。他说,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新疆作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最近的邻居,更是这种心情。在习近平主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全面对接,中哈产能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中哈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为新哈合作提供了良好环境。

张春贤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处于中哈合作最前沿,在两国关系中占据特殊重要地位。希望双方加快促进互联互通,发挥好现有公路、口岸作用;加强经贸合作,加快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扩大中国新疆重点企业与哈方的投资合作;加强农业领域合作,更好地惠及当地农牧民;加强毗邻地区合作,落实好去年两国签署的《中哈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把商定的项目做实做好;加强旅游合作,全面落实旅游目的地国协议,为双方旅游合作创造更好条件;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增进友谊,全面推进新哈合作迈上新台阶。

马西莫夫欢迎张春贤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他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两国始终保持高水平合作交流,得益于两国高层的强力推动。哈方正积极落实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就深化两国关系达成的共识,全面推进双方务实合作。

马西莫夫说,哈方将全力做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一如既往保持与中方各层级的密切往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基础;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提升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加快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进度,尽快发挥其优势作用;推动双方农业领域深入合作;密切哈方与中国新疆毗邻地区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便利人员往来,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

新疆是我国唯一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省区,新哈合作有着独特的地缘、人文等优势。中哈两国建交20多年来,中国新疆在哈投资企业已有170多家,协议投资总额超过21亿美元。

张春贤十分关心企业在哈发展情况。访问期间,张春贤率代表团先后考察了中哈天然气管道公司、新疆新康公司在哈的食品加工厂、新疆三宝实业与阿拉木图市无轨电车公司合作项目、科伦药业在哈的制药厂等。这些企业有的是中哈两国合资企业,有的依托新疆农业、区位等优势在哈扩大生产规模,还有的通过贸易往来与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合作基础。

中哈天然气管道公司是中哈两国合资企业,铺设了全世界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充分依托新疆能源陆上大通道,已累计向我国输送天然气1500亿立方米。

新康公司和科伦药业依托新疆优势,在哈不断发展壮大。新康以新疆优质农产品为原料在哈加工调味制品和罐头,全面实现了生产管理、研发、品牌的本土化,加工的番茄、辣椒、蔬菜、水果等四大类几十种调味品和罐头,占哈消费市场25%以上,为同类产品第一位,还向周边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出口。科伦制药则依托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万吨抗生素中间体项目,在哈生产大输液、治疗性输液、抗肿瘤药品等,产品打进了中亚乃至欧洲主流市场,成为哈工业发展扶持计划十家企业之一。

阿拉木图全市的无轨电车全部由新疆三宝实业引进,这家在哈深耕20多年的老牌新疆外贸企业,目前经营范围已从进出口贸易逐步扩大到了化工、建材、医药等多个领域。

考察这些企业时,张春贤说,新疆企业“走出去”,参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建设,通过自身努力,赢得了哈政府和人民的赞誉,体现了新疆精神、展现了新疆形象。自治区将创造更好条件,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毗邻地区合作深化经贸往来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东哈萨克斯坦州与中国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博尔塔拉等地州接壤,新疆在这两个州市的投资已累计超过7亿美元,占到新疆对哈投资90%以上。在新哈合作中,这些毗邻地区发挥着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中哈毗邻地区间的合作,张春贤分别会见了阿拉木图市市长拜别克、东哈州州长阿赫迈托夫,就深化互联互通、经贸投资、医疗服务、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3日下午,张春贤和我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新哈双方进一步探讨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背景下开展经贸合作的机遇与空间。

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和哈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卡瑟姆别克分别在论坛上致辞。两国企业家深度交流、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哈萨克斯坦州签署了热电站和水电站合作项目合作协议、与阿克莫拉州签署了热电联供项目合作协议,新疆吉瑞祥集团与ACCM—01有限责任公司就阿斯塔纳农业合作基地项目和工业园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这5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

增进各领域广泛交流合作

中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感情深厚,人文领域的广泛交流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社会基础。

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张春贤在位于阿斯塔纳的和谐和解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第一副主席图格让诺夫。双方就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事务管理等交换了意见。

在教育、科研领域,新哈有着良好的合作。张春贤来到新疆农业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塞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哈科教交流中心,考察了农机研究所和汉语中心。通过两所大学教师、科研人员、学生互访互学,哈引进了新疆研发的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开展了广泛的汉语推广教学。张春贤对两所学校的合作交流成果表示肯定,鼓励他们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提高双方科研教育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让双方农牧民更多受益。

此行,张春贤还考察了阿斯塔纳市依西里斯克政府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服务中心运行情况;来到京科夫大教堂、阿斯塔纳苏丹清真寺,深入了解哈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做法;考察了阿斯塔纳城市规划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了我国驻哈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

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随同出访。我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陪同访问。(记者姚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