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兰宁羽:梦想,在挫折中超越

2016年05月04日11:0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兰宁羽:梦想,在挫折中超越

他叫兰宁羽,北京天使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5年前他创办这个中国首家众筹融资平台时,只有30岁。

“比尔·盖茨是我最早的偶像,我读高中时就创办了一家音乐网网站,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不久前,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兰宁羽对记者说起他梦想缘起。

然而,这位年轻人没有比尔·盖茨走运。直至“天使汇”创立,其间先后创建过6家公司,大多与互联网有关,但基本以失败告终。

“我是个‘持续不成功创业者’。”兰宁羽自嘲。究其原因,融资难当为重要因素——这是国内外创业者遇到的共同“痛点”。

是否有好的办法,让创业者不受钱的羁绊,创造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运行模式?是否可以将创业者被动寻求投资,改变为主动选择投资及合伙人?……屡挫屡败,“痛”定思“痛”,兰宁羽找到了第7次创业的方向——在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搭建高效平台。

兰宁羽自认为自己有几个突出优点:善于学习、思考和总结;奉行“立刻执行”;崇尚专精精神。所有这些优点,全部爆发在他的第7次创业中。

从翻译、撰写科技博客为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到智能化展示投资人的资讯与诉求服务创业者;从成立创业沙龙、创新“路演”方式加强投融互动、提升成功率,到引进facebook社交功能实现投融双方直接交流;从优化条款设计提升投资结构,到设计公司制度有效建立平等合作关系……兰宁羽的团队以专精精神走向完善,创业条件日臻成熟。

2011年11月,北京天使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挂牌成立。公司目标简单、明了、实用——“让靠谱的项目找到靠谱的钱”。

兰宁羽以不疾不徐的语气,说着自己的创业故事。年轻的面容,透着淡定与成熟。

“什么是创业?我的理解,就是发现问题和‘痛点’,用最好的方式方法去解决。”

目前,天使汇平台上注册的创业者超过14万人,登记的项目逾51000个,滴滴打车、中式快餐食品公司黄太吉、移动女性社区大姨吗等知名企业就是在天使汇平台完成首笔融资的。

去年1月,天使汇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为创业者矗立起一块展示、推介自身的大屏幕。这块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的是让创业者获得上市挂牌般的仪式感和成就感,助推中国创业者走向世界。

“过去4年,我们帮助完成融资的500家企业当时挂牌时估值为50亿元,现在估值1600亿元,超出了30倍。”兰宁羽介绍。

但是,这位年轻的CEO表现出特别的冷静,并不认为自己创业大功告成,而将视界投向了更远——

在资本市场异常火爆的当下,如何防止投资者“盲投”创业项目,将之作为套利方式?在大量热钱涌下,如何筛选不靠谱的创业者?如何实现公司与创业者的共同成长和壮大?……

“创业当然可以赚钱,但如果只为了赚钱,也许有更简单的办法。在企业发展中,问题和痛点永远存在。创业的本质是发现问题,用更好的方法去解决。”他说。

人生感悟,成就创业境界。

历经10多年奋斗、起落,兰宁羽愈发崇尚专精精神:“创业,当然要有热情和方向,但专业精神尤为重要。德国有一家著名公司,只专注于做好一枚小小的图钉,其市场份额占全球50%,多么了不起!”

“希望我们能做得更精细,为社会搭建更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以一家公司带动一个行业,让每个行业都互有交集,形成巨大的行业发展规模;希望我们能提供更好的方向指引,孵化出更多中国优秀的企业和CEO……”兰宁羽如是寄望天使汇。

采访中,记者了解,天使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拥有一支充满热情、朝气的团队,平均年龄27岁。

“我们的团队是一群有理想的卖梦师,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创业者的梦想卖给投资。”兰宁羽说。

带着新的梦想,兰宁羽和他的团队继续行走在创业路上。(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廖翊、姜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