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和平:在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28日15: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我担任陕西省省长,刚才,面向国徽国旗向宪法进行了庄严宣誓。承载这份信任,肩负这份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向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这里有中华民族的根脉、中华文明的根脉,13朝在此建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有着红色的基因,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党中央在延安13年,写下了不朽的历史篇章,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川秀美、资源富集,关中、陕北、陕南各具风采,三秦大地生机勃勃。

陕西有众多的发展优势。工业门类齐全、布局完整,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综合科教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国家赋予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创新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使命,必将使我省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诸多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战略使我省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发展机遇千载难逢。资源禀赋好,煤油气产量均居全国前三,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航线在这里交汇,地处中心、联通世界、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陕西有美好的发展前景。经过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我省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逐年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形成了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实现了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经济发展持续运行在上升通道,这些年来一系列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实施,使基础设施成为竞争新优势,高端化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领域一大批新增产能相继投产,厚积薄发的能量开始加速释放。

当前,我省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于建设更高水平“三个陕西”的关键时期。承前启后,陕西厚植优势、蓄势待发,继往开来,我们重任在肩、惟勤惟行。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尚未触底,我省经济回稳动力与下行压力仍在相持,新的增长动力孕育和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继续并存,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

作为新当选的省长,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追赶超越”新定位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着眼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以勤俭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带领下,在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支持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受命人大决定,加强和政协的协商,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带领省政府班子一心一意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远做人民的公仆。

第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理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以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深入实施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深化板块开发、强化区域联动,提升全省整体发展实力。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铁腕治污降霾,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创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努力实现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第三,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歼灭战,坚决淘汰“僵尸企业”和落后过剩产能,妥善解决企业重组中债务处理和职工安置问题,加快实施改善消费品供给、降本增效和制造业升级三个专项行动。抓好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一批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第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集中力量攻克一批核心技术,抓好一批成果转化,布局一批前沿项目,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把工业转型升级摆在首要位置,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打造高端化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新支柱产业,带动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重塑陕西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三秦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困难群体再就业工作,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收入。积极推进高等教育“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健康陕西行动计划,健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管体制、支撑保障六大体系。以办好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实施好30个重大文化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三秦百姓。

各位代表,全面决胜小康的蓝图已经绘就,追赶超越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埋头苦干,着力推进“五个扎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