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就脱贫攻坚富民固边考察调研

2016年04月26日10:0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张春贤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富民固边

4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就脱贫攻坚、富民固边考察调研。这是23日上午,张春贤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与护边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守边护边及生产生活情况。 卢民一摄

4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看望慰问坚守边防一线的农牧民、解放军官兵和兵团职工,围绕脱贫攻坚、富民固边进行实地调研。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我国最西端,是我国唯一的柯尔克孜族自治州,90%是山地,素称“万山之州”,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有1133公里的边境线,所辖县市都是边境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州60万人口中,93%是柯尔克孜、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受到历史原因和恶劣自然条件制约,克州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是典型的少、边、穷地区,也是南疆连片贫困重点地州和全疆扶贫开发重点。

3天时间里,张春贤一行上高原、进牧场,入农家、下连队,沿着边境线,行程2000多公里,实地察看边民生活,倾听干部群众心声,与大家共商脱贫攻坚、富民固边之计。

为边民守边护边创造好条件

乌恰县是我国最西端的县,有425公里的边境线,平均海拔2890米,是国家和自治区扶持的贫困县、典型的高原县、最西部的边防县。张春贤一行先后来到乌恰县黑孜苇乡、巴音库鲁提乡、托云乡等,驱车走边防,看望护边员和边民。

在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52岁的柯尔克孜族护边员买买提·玉买尔家中,张春贤和村里的护边员们盘腿而坐,聊了起来。买买提从贴胸的口袋中掏出一个红本《群众护边员职责手册》,向张春贤介绍起他守边护边的7项具体职责。他说:“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从小就认为守边护边是自己一生的责任。”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无任何通讯信号且没有通行道路的情况下,买买提常常独自一人骑着马往来于山口、边境一线,巡逻值勤、观察情况、通报信息,忠实守护着边防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在巴音库鲁提乡,还有200名和买买提一样的护边员,他们世代守护在边境线上。有的年轻人走出村庄去外地读书,有的外出务工,但仍有许多村民愿意留下来,继承祖辈传统,守护家园和祖国边境线。“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卫士”,这是对守边群众最贴切的比喻。

张春贤逐一询问护边员家庭收入情况、生活有没有困难、对做好护边工作有什么建议。他说,大家为新疆的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同时新疆发展好了也能更好改善大家的生活。广大护边员不惧艰险、克服困难、无私奉献,长年在祖国边境一线放牧、巡逻,忠诚守边护边,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令人感动。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扶持边境地区发展,改善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大家安心守边,幸福生活。

张春贤还顶风冒雪来到苏约克边防连看望前哨官兵,同守卫国境线的战士们一起吃午餐、拉家常。张春贤说,战士们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很好地完成了守边护边光荣使命与艰巨任务。要进一步增强稳疆兴疆、强边固防的使命感责任感,用对党的忠诚守好边防,用满腔热情干好事业,为新疆提供坚强有力的边防屏障。

多措并举帮助边民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富民固边是克州“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张春贤始终牵挂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克州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富民固边放在统筹推进“五大发展”中谋划布局,着力处理好脱贫攻坚与加快发展、富民固边的关系,巩固上一轮边境扶贫成果,健全完善了“一线守边、二线护边、三线服务”的兴边富民格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克州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扶贫帮困,一批群众摆脱了贫困。

张春贤来到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牧民柯尔克孜白克·卡德尔家中。柯尔克孜白克一家曾因产业单一,一度生活困难,是村里的贫困家庭。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多种经营、勤俭持家,搬迁定居后的柯尔克孜白克发展产业,现在家里有200只羊、12匹马、11亩耕地,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成了村里的脱贫示范户。看到柯尔克孜白克一家过上了好日子,张春贤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只要有摆脱贫困的精气神,只要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肯干,就一定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张春贤勉励他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搬迁定居后,还有许多牧民依托本地优势办起了合作社,特色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不少村民入社、打工,摘掉了贫困帽子。托云乡“心连心”农牧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合作社不但打响了当地特色黑羊的品牌,吸引了不少周边乡镇、县市的养殖户来此选购种羊,还通过无偿给贫困户租借母羊的方式帮助10户脱贫,带动25户牧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祖力甫卡尔·买买提表示,将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让大家一起致富。

张春贤说,立足当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要因地制宜,一县一策,把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干起来,让边境地区农牧民日子越过越好。

脱贫攻坚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

为了深入了解当地企业发展带动就业情况,张春贤先后来到阿图什小微产业园、阿图什市达尔塔格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等进行考察。

2015年1月入驻阿图什小微产业园的克州国利华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江苏企业,目前年产值达5000万元,主要以内销、外贸为主。园区免费为他们提供了4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员工宿舍楼。

自治区“短平快”项目资金500万元拿到了、服装外贸市场潜力很大、300多名当地农牧民在这里就业、职工人均年收入都在2.5万元以上……在生产车间,张春贤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和带动就业情况。

本地中小微企业也是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主力。成立于2014年6月的达尔塔格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地毯编织、民族服装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去年,在自治区40万元“短平快”项目资金支持下,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吸纳了80多位周边村民就业。今年计划改扩建厂房,能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在这里,农牧民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

张春贤对企业带动就地就近就业、帮助农牧民增收脱贫表示肯定。他说,要把脱贫致富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短平快”项目资金要更多向能带动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和增加收入的企业倾斜,为各族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拓宽脱贫致富的路子。

着力在脱贫攻坚、富民固边上下功夫

24日,张春贤与克州党委、政府、军分区、公安边防及有关乡镇负责同志座谈,听取大家对克州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说,长期以来,边疆各族人民在边境线上繁衍生息,放牧生产,护边戍边,有着强烈的守边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边文化已经印刻在各族边民的血脉之中,世代传承。近年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和兵团职工、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戍边维稳,为祖国边防巩固、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很大贡献,克州经济社会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张春贤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长期驻守边防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兵团职工、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张春贤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南疆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去年召开了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南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南疆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各项工作。要感恩党中央对新疆的关心与支持,充分认识新疆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坚持聚焦重点、分类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为维护祖国安全、边防巩固作出贡献。

张春贤指出,要集中精力在脱贫攻坚、富民固边上着力。自治区要从政策角度加以支持,加大对边境地区扶持力度;各地州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明确目标任务,以良好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脱贫固边要重视产业发展,发展壮大市场好、潜力大、吸纳就业多的产业,“短平快”项目要向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倾斜,要建档立卡,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以戍边固边为导向,处理好守边固边与移民搬迁的关系,确保边民不流失、守边不弱化。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出台政策,创造条件加快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张春贤勉励克州各族干部,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守边防、激情干事业,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充满活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改变克州面貌,建设美丽新疆。

调研期间,张春贤还考察了康苏镇独立矿区改造工程,看望慰问了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一连职工、“访惠聚”工作组住村干部。

自治区和新疆军区领导彭家瑞、弯海川、李发义,自治区民政、扶贫等部门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