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莞组织多家媒体实地采访调研驳斥“倒闭潮”论调

2016年04月25日15: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东莞组织多家媒体实地采访调研 摆事实驳斥“倒闭潮”论调

  东莞又现倒闭潮?东莞经济不行了?这类“唱衰”东莞的论调不绝于耳。

  面对质疑,东莞选择主动出击。东莞市委宣传部坚持用事实和数据回应,持续向外界推介“东莞故事”、“东莞亮点”,引发中外媒体广泛关注和积极报道,东莞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实践引爆正面舆论场。讲好了故事的东莞,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呈现出“国际制造名城”的新形象。 

  解码蝶变背后动力转换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东莞的经济社会建设历来引人注目,其既是过去30多年中国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又在新时期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

  为澄清外界的质疑和误解,去年10月至今,东莞主动策划,组织多家媒体实地采访调研,尤其是利用权威媒体,挖掘鲜活素材,辩证地宣传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通过开展“经济好不好,基层看一看”、主流媒体走进“世界工厂”等活动,积极正面地驳斥“外商撤资”“倒闭潮”论调,生动地报道东莞先行先试、转型升级的做法经验,着重解码东莞经济蝶变背后的动力转换与改革深化,进一步唱响“中国制造”“中国经济光明论”。

  “不是说东莞外资都走光了吗,怎么2015年的经济数据还这么好看?”“诺基亚搬走了,但东莞的步步高OPPO手机又冒出来了”“华为居然是东莞的纳税大户?”东莞系列报道推出之后,不少网友跟帖发出这样的感慨。

  数据翔实、全面客观的密集报道推出之后,东莞许多干部、企业家、群众也深受鼓舞,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东莞经历了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艰难时期,成果来之不易。不少东莞人通过社交平台表达感想,为东莞点赞,持续形成舆论热潮。

  用“小故事”诠释“大主题”

  2015年,东莞相继举办了苏迪曼杯等30多项大型赛事和活动,成为“新闻富矿”。仅在苏迪曼赛事期间,东莞就邀请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家媒体、304名记者来莞采访报道,协调各媒体刊播苏迪曼赛事相关原创稿件8000多篇,提升了东莞活力四射的城市形象。

  借力精彩纷呈的活动推介,东莞有效突出了“不一样的东莞”城市面貌。这样的东莞有别于网络上的陈旧印象,在洗刷污名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东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东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而生动的缩影,我们既要讲好打基础、办实业、走正道,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等重大原则,也要总结东莞模式、东莞特色、东莞经验的典型案例和鲜活实践。”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新潮认为,转型升级与舆情引导、城市形象之间是互为推动的关系。近年来,东莞先后致力于“精彩东莞”“活力东莞”“不一样的东莞”等年度主题宣传,全力优化城市形象,取得较好效果。接下来,东莞将大力开展“创新东莞”主题宣传,通过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精准定位受众,主动设置议题,用“小故事”诠释“大主题”,讲准、讲好、讲透东莞故事,为推动转型升级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家点评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麦尚文:

  公开透明、直面媒体是政府有底气的表现

  我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东莞现在喜欢举办新闻发布会,用一种公开透明、直接面对记者的形式发布新闻。

  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以市政府新闻办名义举办了36场新闻发布会;2016年到现在为止已举办了12场新闻发布会,这是政府有底气的表现。在公开透明和不断交锋的信息发布形式里,传言很容易不攻自破,你发传言质疑,我直接给你数据证明。

  东莞的转型升级无疑需要健康、公平的舆论环境,抓好舆论引导、塑造良好城市形象,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有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东莞在大浪淘沙的舆论场中积极作为、因势利导,是有勇气,有智慧的表现。(记者 陈晨 通讯员 张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