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管洪:抓好4方面创新 提升党报集团传播力引导力

2016年04月25日11:2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创新 提升党报集团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核心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关键要增强创新意识。当前,重报集团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创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说,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和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作了系统阐释,是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总引领和总遵循。

  他表示,党报集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单位,党报集团的各个媒体是党的重要新闻舆论阵地,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一是创新技术手段。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必须适应现代传媒技术的变革,抓住技术这个关键,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要通过技术创新,搭建全媒体技术平台,着力推动不同渠道、平台间的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建成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和优化升级日报、晚报、晨报、商报技术平台并投入运营;建成集团数据库,利用集团“中央厨房”技术支撑平台,对集团所属媒体包括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闻信息,从采集、加工到发布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及舆情数据挖掘、分析整理。加快音视频管控播报技术的研发,开发音视频采集、加工、编审、发布、管理及在线流媒体播报技术,实现音视频在微信、APP等客户端的推送。推动新闻写稿的自动化、智能化,解放和提高新闻生产力。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结合媒体融合发展,围绕解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等内在要求,推进传统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重庆日报党报集群,华龙网新媒体集群,晚、晨、商报都市报集群,新女报、今日重庆、法制报等行业专业类媒体集群和集团多元产业集群“4+1”发展格局。按照“一体化”思路,推动集团各媒体在机构设置、采编流程再造、考核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建立一报采集、多报共享的集中供稿机制,充分挖掘各媒体采访资源,鼓励各媒体差异化发展。按照“坐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路,深化各媒体全媒体采、编、发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三是创新内容生产方式。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充分适应广大受众阅读习惯的变化,加快内容生产方式的创新。要推动新闻内容生产实现多元化,既发挥集团各媒体专业生产的核心作用,也引导鼓励采编人员自媒体生产;既注重提高人工生产效率,也积极探索智能机器人生产。要强化集团层面的统筹,抓好对内容生产的指导、协调和重大项目的牵头策划。要加强各媒体“精品新闻”采编力量,对重大题材、重要平台和优秀团队及时给予人、财、物方面的倾斜和支持。要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报道话语体系,更加重视受众体验,让新闻更加生动、鲜活。

  四是创新传播平台。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打造更多的传播平台,构建立体化的传播体系,形成无处不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巩固传统纸媒阵地,发挥好纸媒权威、主流、深度优势。要抓好新兴媒体平台建设,发挥好新媒体快捷、海量、互动优势,进一步丰富新闻资讯生产体系和发布体系,优化服务和技术集成。重点抓好移动端新媒体平台建设,适应阅读移动化、视频化、碎片化、圈层化趋势,重点打造上游新闻、理论头条、重庆APP等移动品牌。积极引导支持集团员工的自媒体发展,建立相应的扶持共赢机制;加强与社会新媒体团队的合作,在内容生产上汇集智慧,壮大主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管洪表示,重报集团将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实施骨干人才培养引进工程;重视年轻人才尤其是新媒体人才培养,实施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实施人才岗位孵化工程;进一步强化激励引导,建立优秀记者、优秀编辑、优秀评论员评选和奖励等制度。(记者 颜若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