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阿政党对话聚焦“一带一路”,中国对外投资和技术转让成阿方关切点

2016年04月24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银川4月24日电(记者曾书柔)4月21-22日,中国—阿拉伯政党对话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在以“‘一带一路’与政党作用”为主题的分议题讨论中,中国对外投资和技术转让成阿方关切点,引起热烈讨论。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国民议会教育与科研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瓦哈卜·本扎伊姆说,“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国家利益攸关。中阿经济利益关联,并不仅仅是货物贸易领域,更包括投资与技术转让。

本扎伊姆介绍,阿尔及利亚非常重视吸引外国投资,引进先进技术 。因此,政府从投资环境、法律法规等方面,均提供了非常优厚和便利的条件,希望外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能在阿尔及利亚当地设厂,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他引用中国的古话:“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尔及利亚热切地期盼,中国企业能更主动点,到阿尔及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投资建厂,转让先进技术。这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有助于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和谐。

中国商务部亚非司副司长曹甲昌对此回应称,中国经济单纯依赖出口贸易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近十几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对外投资,并提出了“走出去”战略,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额达12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政府的鼓励下走出去,与其他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其中不乏阿拉伯国家, 如阿尔及利亚、埃及等。

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补充说,加强对外投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可以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许多领域均可实现互补。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布阿利姆·塔塔赫则对中国在核能领域的对外投资与的技术转让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方为阿尔及利亚设计建造的核研究中心24年来运行良好。作为一名核工程研究员,他见证了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在该领域的成功合作。无论是技术转移,还是核工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中国均是无私奉献、精诚合作的典范。

埃及华夫脱党最高机构成员莱拉·伊斯梅尔则表示,中国与埃及在农业、工业方面的技术合作进展良好,但她希望中国纺织企业能加强与埃及纺织业的合作与投资,建立相应的中国—阿拉伯技术研究中心,让“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更加繁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