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战大灾 奋力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2016年04月23日10:0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战大灾 奋力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在新一轮强降雨来袭之际,4月22日,省委书记强卫来到省防总调研并召开调度会,检查指导全省防汛工作。他强调,今年防汛形势特别严峻,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战大灾,按照防御特大洪水的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在思想认识上更加警醒、责任落实上更加到位、防御措施上更加细化、防汛纪律上更加严明,始终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奋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陪同。

  今年以来,我省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均值多18%,特别是赣州,比多年平均降雨量多68%。从3月19日起,我省经历了两次强降雨过程,局部大暴雨,江湖、水库水位较高,部分河流多次出现超警戒洪峰水位。根据气象、水文等部门分析研判,受史上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异常偏多,五河及鄱阳湖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大,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

  强卫来到省防总值班室,亲切看望值班人员。他通过全省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系统,全面了解今年以来全省降雨情况、江河水库水位。在省防总防汛会商室,强卫听取了省防总、气象、水文、国土、民政等部门以及赣州、九江两市防汛工作汇报,对前一段全省防汛工作给予肯定,向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

  强卫全面分析了今年的防汛严峻形势,要求全省上下要在思想认识上更加警醒,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以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战大灾的思想。要在责任落实上更加到位,落实“党政同责”,将防汛工作责任和抗洪抢险任务层层分解,对因领导不力、工作不到位或玩忽职守造成后果的,因履行职责不到位、处置不当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强卫强调,要在防御措施上更加细化。事前加强预报会商,为防汛指挥决策、科学调度和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赢得主动、赢得时间。事中加强防汛值守,严格执行省市县乡四级防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水库、圩堤巡查制。事后加强应急处置,一旦出现汛情、险情,迅速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按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妥善处置。要在防汛纪律上更加严明,按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确保防汛政令畅通,确保防汛信息及时准确报送。

  强卫特别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明白卡”、演练等方式,提升群众防灾应急能力;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预警。要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群众、第一时间安置受灾群众。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也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昂扬的精神斗志做好防汛工作。(记者刘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