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抓住改革机遇 锐意开拓创新 聚力攻坚克难

习近平: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2016年04月21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强调 抓住改革机遇 锐意开拓创新 聚力攻坚克难 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20日上午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4月的北京万绿吐新,春意正浓。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亲切接见联指中心编组人员和有关同志,同大家合影留念。

指挥中心内,身着各军兵种迷彩服的值班人员,正按照指挥流程紧张有序处理着各类信息。习近平来到部分席位旁,察看编组设置,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他充分肯定前一段各有关方面所做的工作,要求值班人员强化席位就是战位的思想,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10时许,习近平在总指挥席就座,听取军委联指中心情况汇报,并通过视频了解5个战区联指中心有关情况。随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当前,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习近平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抓紧理顺有关重大关系,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机制。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要强化军事需求牵引,加紧开发利用先进军事技术手段,提高指挥手段的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现代作战指挥规律,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要适应改革要求,加紧形成科学配套的联合作战法规体系。

习近平指出,军委联指中心要把握好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优化完善运行模式。要加强指挥理论学习、指挥技能培训、指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实际指挥能力。要抓好战备值班工作,深入研判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要以军委联指中心运行实践促进战区联指中心工作,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活动。(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李宣良、黎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1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