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2016年04月13日08:0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国际)(1)联合国“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陈述竞选主张。当日,8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开始接受联合国会员国“公开面试”。这是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首次为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也是遴选秘书长过程公开透明化的重大举措。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1)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聆听记者提问。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伊戈尔·卢克希奇是首位登场的候选人。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2)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向媒体发表讲话。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伊戈尔·卢克希奇是首位登场的候选人。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5)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等待向媒体讲话。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4)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等待向媒体讲话。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3)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陈述竞选主张。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6)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向媒体发表讲话。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7)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媒体发表讲话。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国际)(8)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下任秘书长候选人

   4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陈述竞选主张。联合国大会当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联合国大会12日开始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首次为秘书长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

对话会在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的托管理事会会议厅举行,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首先介绍了参选的8位候选人。他说,每位候选人“面试”时间约两小时,首先用10分钟阐述愿景声明,即下一任秘书长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各自主张,随后接受各国代表和民间社会的提问。联合国网站对此全程直播。

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是首位登场的候选人。在演讲中,他对充当“探路者”参与首次“公开面试”表示荣幸,用英法双语讲述了对未来联合国发展的主张,并在结束时用中文等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向听众表示感谢。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非洲国家等代表随后向他提出了如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一系列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也将按日程表参加“面试”。

13日至14日将参加“面试”的候选人共5位: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克罗地亚前外长韦斯娜·普希奇,摩尔多瓦前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和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

秘书长是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且有权“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安理会将于今年7月开始其遴选过程,之后向联大提出下一任秘书长推荐人选。联大此次“公开面试”候选人是推动遴选秘书长过程公开透明化的一大举措。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具体任期要等安理会届时提出建议再确定,此前多为5年。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本次“面试”过后,如果再出现其他候选人,联大主席也将为他们安排此类“面试”,确保平等对待。推荐候选人并没有硬性的截止日期。(新华社联合国4月12日电 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相关新闻


背景资料:联合国秘书长怎么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