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嫂子"高爱静

"袖珍"嫂子照顾患病小叔子 用残疾身躯乐观撑起家

2016年04月08日08: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袖珍"嫂子照顾患病小叔子 用残疾身躯乐观撑起家

她是个只有一米二的残疾人,却用残疾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在山东省潍坊市经济开发区张氏街道西小营村有一位众口传颂的好嫂子高爱静,如母亲一般照顾患病小叔子,无怨无悔。

高爱静的家庭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她自己身患二级残疾,公公早年离世,婆婆有精神问题,小叔子患尿毒症,小叔子的媳妇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唯一收入来源就是靠丈夫邵小宝在外打零工。这个家庭在寻常人眼中是艰难的,但高爱静用她朴实的行动,诠释着“长嫂如母”的亲情。

高爱静。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1.“袖珍”媳妇给全家带来希望

2008年,22岁的高爱静经人介绍与大她11岁的邵小宝结识并结婚。

高爱静姓高,但身高却只有1.20米,她自小患一种被叫作“婴儿瘫”的病,佝偻的后脊梁背上凸起一面“鼓”,拖一条又短又细的废腿,只有另一条腿勉强站立着。

丈夫邵小宝也发愁:“想想自己的家,除了四间黑洞洞的房子,什么都是缺少的。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早失去了照料家庭的能力。弟弟比自己结婚早两年,弟媳妇又是一个精神病人,常年被关锁在娘家的屋里不回来,沉重的压力使弟弟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娶来的媳妇又是这样,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高爱静照顾婆婆。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了解了邵家的情况后,高爱静的父亲不忍心可怜的闺女再受过多的连累,事前两家就商定好,过门儿后要跟婆婆小叔子分开过日子。

可婆婆的病时好时犯,高爱静实在不忍心婆婆和小叔子单独过苦日子,她说:“娘,往后我做淡你跟兄弟吃淡,我做咸你跟兄弟吃咸,只要你不嫌我做饭不好,咱一家人一块儿过。”

高爱静对丈夫说:“往后咱俩好好干,活出个人样儿来。咱比别人家少了什么?你和咱兄弟有身有力的,外出打工挣钱,家里地里和照顾老人的事儿算俺的。只要心里想到了就没有办不到的事儿。”

就这样,婚后夫妇俩与婆婆以及小叔子生活在一起。那时候日子虽然紧巴,但一家人生活得简单幸福。丈夫和小叔子在外打工,高爱静在家伺候婆婆,女儿出生后,一家人觉得生活更加有奔头了。

在婆婆和小叔子的眼里,身高1.20米的嫂子比山还要高。

2.“长嫂比母” 悉心照顾患病小叔子

可祸不单行,小叔子邵东方在2014年查出患有严重尿毒症,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小叔子本来话语就不多,自从患上尿毒症对他打击很大,每天低着头,很少与人交流。高爱静对丈夫说:“得给他治,不能眼睁睁看着大活人受罪。你是他哥,我是他嫂子,咱俩不疼他,还有谁疼他?”

丈夫说:“钱在哪?”她说:“去借!”

从这天起,高爱静几乎天天走在借钱的路上,姨家,亲姐家,表姐家,所有的亲戚家。转眼就是20几次透析,还得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应付债务,可他们从没误了小叔子的透析日期。透析的日期越来越密集,一月两次,一星期两次,后来隔天一次,每一次都是一笔债务,账本上不知不觉债务到了10万元。可是,无论刮风下雨,她都按时陪小叔子去医院。

有一次,下雪了,在等公交车的小站口上,刚透析完从医院出来的小叔子冷得浑身发抖,高爱静给他裹紧棉袄,1.20的身高使劲伸长了胳膊才给小叔子撑住雨伞。

周围人问:“这是谁?”邵东方说:“她是俺嫂子。”

有人说:“真是个好嫂子啊!”高爱静说:“不是有句老话说‘长嫂比母’嘛。”

瘦小的身躯撑起家。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高爱静成了家中不倒的“靠山”。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高爱静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拖着自己残疾的身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隔三差五就买点鱼、虾给补补身体,哪种果蔬新鲜上市了,就赶紧给他买来吃。出院后,每星期要做三次透析。为了节约开支,高爱静就用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三轮车接送小叔子做透析。“她身残志坚,别看她身体残疾,但很坚强,靠自己以前在玩具厂打零工挣的钱买了这辆三轮车,平时接送孩子上学,现在她小叔子患上病了,他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养活家,家里里里外外就指望她了。”同村的村干部说。

为了省钱,高爱静省吃俭用,自己连件像样的衣服也不舍得买,做家务都成问题,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落在高爱静一个人身上。高爱静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先为全家人做早饭,当家人起床,高爱静就把热饭菜端上了桌,照顾好孩子、婆婆、小叔子和弟媳吃饭,她自己匆匆吃几口,就去送孩子上学。一天下来,本来残疾的身体就吃不消了,但是高爱静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没让她倒下,面对天真活泼的孩子,面对等待她照顾的一家子人,她顽强地支撑了下来。

“感觉她和俺母亲差不多。”一直不爱说话的小叔子告诉前来看望他的亲戚、村民。其实小叔子比高爱静还要大5岁,这个堂堂七尺男儿说出这样的话语,可想高爱静在这个家中的分量。

“再苦再难,我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日子得过,小叔子也得管,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要伺候好全家一天,尽量让他少受点罪。”高爱静说。

3.善心嫂子引众人赞誉

虽然一家人到处寻医问药,不幸地是,2015年4月,高爱静的小叔子还是去世了。高爱静说,那段时间她觉得像是失了魂,她从来没觉得那些付出和辛劳,那些努力和隐忍有什么苦,她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做得更好,但是限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没能让小叔子在最后的日子里过得更好。如今,高爱静身上的担子依然很重,但她从没有哭诉过自己的不幸,在她心里,这都是应当做的事情。

高爱静劳作的身影。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提起高爱静,有人说她是一个“傻媳妇”,但更多的人是对她的钦佩和称赞。他们都说高爱静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仅尽心尽力地照顾一家人,邻里关系也相处得十分融洽。“亲爹娘也不一定能照顾这么周到。”一位村民说,“有这么个嫂子,也是他们家不幸中的万幸,也算有福气了。”西小营村村干部介绍说。

面对称赞,高爱静说道:“其实没什么,谁遇上这样的事情都会这么做,自己的亲人,我不照顾谁照顾?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照顾他们。不经历痛苦,就不会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我说我现在很幸福,这是俺心里话。虽然负担有点重,但只要心情舒畅,勤快一点,多做一点,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高爱静》《“好嫂子”高爱静:用1.20米的身躯 撑起家庭蓝天》等稿件综合,感谢潍坊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长嫂比母”。生活虽艰难,但让人倍感温暖。她是这个不幸家庭中的坚强嫂子,支撑着这个家走过苦难的岁月。对家人的不离不弃,对亲人的不偏不倚,对生活的不折不挠,高爱静这个“袖珍”姑娘,用残疾的身躯为家人遮风挡雨,演绎了人间至爱亲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