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大渡口区用统战法宝凝心聚力 画大画美“同心圆”

2016年04月08日10: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用统战法宝凝心聚力 画大画美“同心圆”

  大渡口区委统战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知识竞赛

 

  近日,从大渡口区委统战部传来消息,在今年的区委统战工作中,创新工作法、围绕中心服务发展被定为重点。实际上,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大渡口区统一战线积极适应新形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活动为载体,以打造工作品牌为抓手,着力创新思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全力服务大渡口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斐然成绩。

  A 创新统战理论

  党委重视统战工作

  实践在即,理论先行。为科学把握统战理念与法治理念相结合,大渡口区委统战部不断丰富理论思维,积极创新政策举措,一系列成果在此开花结果。

  据悉,区统战理论研究会自成立以来,连续3年牵头承办重庆市统一战线“一家牵头、多家参与”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在《重庆社会主义学报》发表文章5篇。其中,由区统战理论研究会牵头撰写的《科学把握统战理念与法治理念的结合度》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区工商联牵头撰写的《重庆市民营企业经济纠纷现状及对策研究》荣获市工商联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

  对此,大渡口区委统战部部长韩瑞碧十分谦虚:“近几年,我们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极大肯定,这首先离不开党委的高度重视。”如其所言,去年至今,区委常委会议先后4次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开展专题研究,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大渡口区委书记卢建辉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统一战线活动,统战工作被纳入对全区61个部门、8个镇街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目前,区内3所学校正在试点统战知识进课堂。

  B 发挥优势引智

  强大合力助推转型

  在备受重视的同时,统战工作的累累硕果同样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鼎力支持,服从服务党的中心工作被视为统一战线的生命线,“同心引智助推转型”工程坚持实施。

  一方面,通过会议、报告、谈心等形式,进一步统一党内外干部思想与行动;另一方面,区委分管领导亲自率队取经问道,吸收外地、外区统战工作的经验。为提升工作成效,区委统战部还建立了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区级部门协同机制,强化经费保障机制,每月定期研究推进引智工作。在区委“三高”标准的要求下,高层次邀请专家(领导)、高标准引进人才、高效率借鉴智慧。截至目前,共邀请10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10余位民主党派市委领导及百余位专家学者前来指导,形成了引智工作强大合力。其中,民革中央为大渡口区捐赠医疗设备,民盟中央指导社会管理创新,民建中央率民建企业家经贸考察,民进中央指导文化产业、教育事业发展,九三学社中央为老工业基地转型提出可行性前瞻性建议……

  “引智现已被各民主党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韩瑞碧举例称,2015年,农工党中央服务部在重庆的首个社会服务基地和农工党重庆市委在区县设立的首个社会服务实践基地均落户大渡口。在其助推下,区医院与重医附一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合作机制,开创了“三甲”医院带动地区医院双赢发展的新模式。

  C 结对服务群众

  党外人士深入社区

  为进一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社区统战”列为区统战工作的重点。通过积极探索统一战线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模式,大渡口区成功打造了社区统战工作品牌,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协调有序。

  据悉,早在数年前,大渡口区就开始在全区8个街镇44个社区推进社区统战工作的全覆盖,总结提炼了社区统战工作“七步工作法”和统一战线参与社会管理“五项机制”。在此基础上,区委统战部又打造了“党外代表人士在社区”活动品牌,首批组织成立的13支服务队深入13个社区结对帮扶。

  对此,民进大渡口区委社区服务队负责人颇有感触:“为做好服务,我们首先开展了深入调研,通过对接会倾听群众心声。”两年来,“放学来吧”、家长课堂、老年人照料中心等项目在结对的新一社区展开,居民均可免费享受。每月一次的讲座也成为居民翘首期待的节目,餐桌艺术、小学生礼仪等内容应有尽有。

  通过“党外代表人士在社区”品牌活动,在为群众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让统战工作更接地气,更受认可。近5年,共计组织开展活动300余次,惠及群众超过5万人。 文/图 张琴

  链接》》

  四项机制积极构建健康政商关系

  为着力实现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政商关系健康互动的三赢局面,大渡口区创新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通过教育引领机制确保交往有道、简政放权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心贴心”服务机制促进政商互动、法治培养机制推进依法治企,实现政府有为有位,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目前,区内32个部门286项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审批时限平均缩短60%,企业设立登记时限缩短至1-3个工作日。在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领域,出台产业培育扶持办法,依法给予企业优惠政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企业成长科技金融服务链正在构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创新实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