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创新优势

2016年04月05日08: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罗志军主持召开部分开发区负责人座谈会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创新优势

省委书记罗志军日前在苏州主持召开我省部分开发区负责人座谈会,强调开发区要明确在新一轮发展中的目标取向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作用、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增创新优势,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高新区、常州高新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州医药高新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韩盐城产业园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开发区负责人介绍了去年以来在引进重大项目、实施工业技改、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围绕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所作的探索实践,并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一轮发展中增创发展新优势提出意见建议。

罗志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与大家交流讨论,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研究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罗志军说,开放一直是江苏的优势和品牌,也是江苏发展始终走在前列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不仅要坚持,而且要更好坚持。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自觉廓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全省上下要牢固确立这样的观念: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江苏对外开放的优势只能强化、不能弱化;江苏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未来的发展则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罗志军指出,开发区在江苏开放型经济中的份量和地位举足轻重,开发区兴则开放型经济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对开发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开发区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好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作用、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作用,明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目标取向和重点任务。在新一轮发展中,开发区要着力实现“四个新”,即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环节;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形成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成为创新创业热土;建设产城融合新城区,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发展道路。

罗志军指出,当前,开发区要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采取区别性的对策措施,确保在落实五大任务中取得突出成效。要集中力量打好外贸攻坚战和外资翻身仗,咬住“份额不减少、位次不后移、质量有提升”的目标,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坚定不移在稳定外贸增长、引进外资项目上下功夫。要在推进“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上积极作为,多做发展新兴产业的加法和实施创新驱动的乘法,努力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占据有利位置。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不等不靠,率先探索突破、实践创新,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罗志军要求,全省上下要继续高度关注开发区的发展,继续支持各类开发区创新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发区的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开发区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罗志军希望开发区的同志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开放创新,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座谈。(记者 耿 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