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王东明主持

传达学习刘云山同志来川调研并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等

2016年04月04日09:3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刘云山同志来川调研并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等

4月1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来川调研并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刘云山同志这次来川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和党建工作、组织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地震灾区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四川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视和关心。刘云山同志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了讲话,对我省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举措和成效给予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按照既定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省级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六个有”“五个一”等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一是加快扶贫信息平台建设验收,确保省市县乡村全覆盖,做到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帮扶措施、脱贫计划等信息可追溯可核查。二是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村到户。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重点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更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多措并举解决贫困群众长远生计问题,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重点是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科学编制相关规划,合理确定搬迁规模和实施进度,稳妥有序推进;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重点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扎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加大低保统筹力度,认真落实推动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的政策措施;医疗救助扶持一批,重点是加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大力推广面向贫困群众的预防保健服务和分级诊疗,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灾后重建帮扶一批,重点是把恢复重建与脱贫解困统筹起来,使灾后重建的过程成为脱贫攻坚的过程,确保灾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扎实抓好教育扶贫,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要继续抓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大小凉山地区“一村一幼”建设和藏区、彝区“9+3”免费职业教育等,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突出抓好贫困群众住房建设,调整完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有关规划,优先解决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安居问题,加快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合理引导预期,让贫困群众既住上好房子又不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监督,对违规违纪、工作不实的严肃问责;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各地脱贫攻坚的积极探索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基层一线涌现的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根据脱贫攻坚需要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大力选用那些长期在基层和艰苦岗位历练、善于做群众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用那些实践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和信服的干部。特别是要突出选好配强贫困地区党政正职,调整优化贫困地区领导班子,保持贫困地区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的稳定;着力构建脱贫攻坚人才保障体系,深入实施扶贫开发急需紧缺人才选育五年计划、藏区和贫困地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等,为贫困地区输送更多紧缺人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健全贫困地区基层治理体系,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强化党员脱贫奔康带动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业化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芦山地震灾区等灾后恢复重建。坚持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继续认真抓好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三年基本完成”目标;结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活动,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为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继续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举措,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