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元敏:“把各族村民当作自家人”

2016年04月03日11:3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李元敏:“把各族村民当作自家人”

  □文/图通讯员史雪红

  “民族团结,就是帮助困难村民渡过难关。”3月31日10时许,肩上扛着树苗的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这样说。

  62岁的村民马建民行动不便,但他家位于国道218线旁的耕地边上需要绿化,因为没钱,今年的绿化又要搁浅了。得知这一情况,31日大清早,李元敏带领村干部赶往十余公里外的巴扎,自掏腰包为马建民购买了100余棵树苗,与村干部、住村工作组成员一起帮着马建民种树。

  在李元敏眼里,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能糊弄村民。

  “真没想到,李元敏还这么支持绿化工作。”看到李元敏一行在种树,正在218国道胡地亚于孜镇附近督查绿化工作的镇林业站站长开力曼·阿木提告诉笔者,李元敏总是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村民非常爱戴她。

  “只要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我就心满意足了。”李元敏乐呵呵地说,做好民族团结不能挂在嘴上,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

  “贫困户买孜燕·吐尔逊今年又没钱买玉米种子了。”听了村干部的汇报,李元敏又掏出1000多元钱,让村干部赶紧去给村里的10余户贫困户购买玉米种子,并帮着把玉米种上。

  去年,村民塞地瓦尔地·玉木扎克患肺结核无钱医治,李元敏带头募捐,筹集了2700元,及时送他到医院治疗让他得以康复。村民木那吉丁·阿不都卡力因车祸一条腿被压断了,李元敏再次倡议大家募捐把他送进医院,保住了他的腿。李元敏对这两位村民的帮助也一直延续下来。

  “以前盖买村的穷是出了名的。”村民阿布来提·库拉洪说。

  2010年之前,盖买村4年换了5任村支书。2012年2月8日,880户3805人,维吾尔族占87.3%的盖买村,选出汉族妇女李元敏当村委会主任。

  “她是我们心中的女英雄!”阿布来提·库拉洪说,村民给李元敏起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杰米拉”。

  “当村干部我不为钱,就为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面对一个“空壳村”,李元敏这样说。

  李元敏带领村干部着力解决村民关注的热点,把自来水修到村民家;铺设20多公里柏油路;给全村34公里的泥巴路铺上砂石;修检6.5公里防渗渠;装了40盏路灯;架起一座宽12米、长94米的钢桥,解决村民出行难。

  “她是我的大女儿。”村民买合布里赞·卡斯木说起“杰米拉”,脸上满是自豪。李元敏为她垫付医疗费,掏钱为她两个女儿置办嫁妆,并主持了两个女儿的婚礼,还帮她操办了丈夫的丧事。在村里,像这样的维吾尔族妈妈,“杰米拉”有很多。

  村民吾乎兰姆·司马义说,2005年,很多村民愿出2万多元盘下“杰米拉”开的商店,而“杰米拉”却把开了15年的商店免费送给她这位单身母亲,帮她摆脱生活困境。

  村民热西旦·黑木说,“杰米拉”为她花800元租了店面,出资3000元帮她开起服装店,“杰米拉”比亲人还亲。

  今年31岁,生活在伊宁县综合福利院的残疾人开丽曼·那扎提说,“杰米拉”是我的妈妈,每周都来看我。除她外,“杰米拉”还把院里的50余位老人当亲人。“杰米拉”还把福利院的杨欢欢认作“女儿”,领回家供她上学至今……

  “今年盖买村又要迎来一个丰收年!”李元敏说,民族团结氛围在盖买村越来越浓厚。村民李岩今年种了200亩土豆、100亩大蒜,同时还手把手地教会少数民族村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村民韦纯边发展养鸡,年出栏12批鸡苗,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共同发展养殖业。

  “今年,我的心更野了,想为村里干的事更多了。”李元敏说,一个村的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是分不开的。民族团结搞好后,更能凝聚村民的心,共同搞好生产。

  “李元敏是好样的!她把各族村民都当自家人。”盖买村村委会副主任塔依尔·亚克亚竖起大拇指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李元敏以身作则,从不计个人得失。在她的影响下,塔依尔主动放弃做生意,跟着李元敏一起为村民服务。“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时刻以李元敏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塔依尔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