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志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 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新动能

2016年04月01日11: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 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新动能

  3月26日和3月31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分别在泰州和苏州主持召开苏中苏北八市和苏南五市市委书记座谈会,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把握好这项改革的根本目的、主要目标、基本路径和科学方法,从各地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好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并扎实有力加以推进,抓住重大机遇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三大区域协调发展。

  座谈会上,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分别介绍了去年底以来各地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新变化、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所作的探索实践,并结合各地实际,就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指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罗志军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就一些具体问题作交流讨论。他在大家发言后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治理思路的重大方向性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入阐述,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回答了新常态“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问题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要进一步搞清楚改革的根本目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进一步弄清楚改革的主要目标,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弄清楚改革的基本路径,以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和制度优化全面提升供给水平,以改革创新为龙头,以结构优化为关键,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罗志军指出,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用科学的方法推进这项改革落实见效,能做的事情要早做、先做,蹄疾步稳地加以推进,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三大区域协调发展。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通过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远近结合,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打好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的“组合拳”, 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在落实五大任务、建设“一中心”、“一基地”、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上拿出实招硬招来。要充分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和活力。

  罗志军指出,苏南已经到了结构性改革的必经关口,认识要更深一层、定位要更高一些、行动要更加有力、成效要更加凸显,在新一轮发展实践中回答好如何引领新常态、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问题,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新路,为发展新理论提供实践印证。要着力构筑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能够满足新需求创造新需求的供给体系,以高站位引领高水平发展。要抓住改革开放平台多的有利条件,抓住事关全局的核心环节,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做起,率先破题率先突破,尽快构筑起苏南新一轮发展的先发优势。

  罗志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苏中苏北发展的主要任务仍是提升质量、做大总量,要坚持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并举,落实五大任务要态度坚决、有序推进,建设“一中心”、“一基地”要因地制宜、创出特色,开放型经济发展要奋起直追、缩小差距,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区域生产力布局的优化支撑全省的区域协调发展。

  罗志军强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意保护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市委书记要抓好“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激励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地投身新江苏建设。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在换届过程中要体现鲜明的用人导向。要保护好企业家群体的积极性,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罗志军特别强调,今年以来,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但经济运行仍面临持续性的下行压力。各地要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里各项决策部署,集中精力落实好中央和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抓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运行监测,搞好协调服务,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黄莉新、李小敏、樊金龙参加座谈。(记者 耿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