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铁”干部怎样炼成系列话题讨论之二

塑魂补钙练就铁一般的信仰信念

2016年03月30日15: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塑魂补钙练就铁一般的信仰信念

编者按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的历史条件为铁一般的信仰和铁一般的信念赋予了哪些新的涵义?为什么党员干部要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信念?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时期,如何让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本期刊发“四铁”干部怎样炼成系列话题讨论之二,敬请关注。

把信仰铸进灵魂 把忠诚融入血脉

●有坚定的信仰,就会有磐石一样的信念

●让信仰之光照耀我们的时代

江苏灌云县委书记 左军

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有坚定的信仰,就会有磐石一样的信念。对一个人来说,没有灵魂就没有生命力;对一个组织来说,没有灵魂就没有凝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我们党成立近95年来,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始终忠诚于党,践行党的宗旨、党的事业,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处在关键期,党员干部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增强政治定力,把信仰铸进灵魂,把忠诚融入血脉,铸就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永葆红色之心,对党绝对忠诚。

山东沂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葛龙江

有人感慨,我们处在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信仰被误解为“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却是罔顾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为了信仰,前面还有更长的道路要走。

如果说,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年代诞生的英雄,为共产党人的信仰绘就了基本底色;在“激情燃烧的岁月”涌现的典型,为共产党人的信仰构筑了精神高地;那么,“四个全面”的历史背景下,打好“十三五”的攻坚战,亟需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的干部,这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盼。

筑牢信仰信念之基

●增强四个意识,固己信仰之魂

●填平信仰“洼地”

●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

江西瑞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承椿

组织工作政治性很强,增强“四个意识”,树立铁一般的信仰信念,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

“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根本,有了清醒的政治意识,才会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局意识是基础,有了大局观念,就会从远处着眼、近处着手,认真研究发展大局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此为基点来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核心意识是关键,树立了核心意识,才能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始终。看齐意识是重点。组工干部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看齐,向卢玉宝等优秀组工干部看齐,取其精神力量、固己信仰之魂。

内蒙古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杨成虎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干部开口闭口“西方月亮比中国圆”;有的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以迷信方式求保平安、升官发财……思想陷入了信仰“洼地”。

填平信仰“洼地”,需要增强信仰信念学习。“吾日三省吾身,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要经常自我反省,查找理想信仰存在的“污垢”,针对问题认真补充理论“营养”。通过学习,将理想信念深入“骨髓”,行运至“血液”,最终转化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突出培训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分层分批对各级干部和党员进行培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教育培训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与解决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紧密结合。改进教学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精准性、增强实效性。

河北成安县委组织部 王纪红

铁一般的信仰不是自发的,信念也不是天生的,必须在党性教育中不断增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就要将党性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行为规范,要经常捧读,入脑入心,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形成指导工作的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为遵循,依托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党员民主评议等抓手,解决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等实际问题。

在实践中淬火炼铁

●扶贫,就是要扶起干部的志

●铁的信仰信念从服务群众中来

●人人都行动,信仰信念才有力量

贵州三穗县委组织部 罗周

扶贫,就是要扶起干部的志,让干部在扶贫一线培养锤炼信仰信念。一线离群众最近、矛盾最多、情况最复杂,但却是体察国情、体恤民情的最佳“据点”。脱贫攻坚本身就是难啃的硬骨头,干部必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一股劲儿,把加快贫困地区摘帽、贫困户增收、提升贫困户致富本领等当成锤炼自身信仰的抓手,在扶贫一线摸清干部作风、审视工作底气、检验自身正气及创新能力,通过实干、苦干、巧干,把自身的知识、技术、资源优势转化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福音”。

湖南临武县委组织部 李元芳

从最初的“脱下长衫,走入工农”,到将自己火热之心、灿烂青春献给人民,共产党人的信仰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但变化的背后,始终未变的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信仰信念。信仰信念坚定与否,不但能从血与火的革命实践中得到检验,也能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服务群众中表现出来。

党员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在艰苦的环境中砥砺品格。还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把那些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去;把那些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综合、协调性较强的机关部门挂职。对特别优秀的,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到经济发展和维稳一线去,让他们在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要工作中,积累经验,坚定信仰信念。

辽宁清原县委组织部 高峰

口号喊不出高尚的精神境界,信仰信念植根于现实、来源于生活,也必然要在实践中去坚定地践行、真实地体现。

人人都行动,信仰信念才有力量。这种行动,不仅是对忠诚的坚守,也在于能在是非面前坚持价值判断,毫不犹豫亮剑,让信仰信念得到珍视和守护,这样,整个社会才能激浊扬清、泾渭分明。

要摈弃“过客心态”“镀金意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恪尽职守,去除有悖“三严三实”的杂质,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搞花拳绣腿的政绩工程。当每一个干部都能如此的时候,信仰信念就会结出现实之果,小到政治生态的优化,大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其中最为重要、也最为根本的是要做固本培元的工作,在“补钙”上下功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