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写好领导讲话稿

许文飞

2016年03月23日15: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如何写好领导讲话稿

  “汝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写稿子也同此理,特别是在写讲话稿时,不仅要站在领导的高度和角度,也要体现领导的思维方式、语言习惯和办事风格,而且还要有自己的思考分析,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要多留心。注意掌握领导的关注点,谈话交流中提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高频词汇。要注意记录领导喜欢表述的观点和见解,尤其是要把领导即兴讲话时突然冒出的精彩语句牢牢记住。还要了解领导喜欢读哪一类的书籍和报刊,然后跟着仔细研读,要认真揣摩领导改过的稿子,弄清楚领导修改的原因,牢记在心。

  要勤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核心要义,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同时要广泛涉猎经济法律、历史哲学等知识,特别是与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要学深学透,当好“蓄电池”,成为“活字典”,进而才能练就“大手笔”。

  要常思考。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光学不思容易导致“食而不化”。在写一篇稿子时,要对所写内容有个清晰的了解,有哪些经验做法,存在哪些问题和教训,有哪些破解之道,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还要善于博采众长,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主动听取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并在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带本质性和规律性的东西。

  “千人一面,令人生厌。”为避免落入俗套,要坚持推陈出新,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地方话;既要广视野、涉及面宽,又要切口小、剖析深入,在陈旧和雷同中“突围”。

  标题要新颖。题好一半文。标题就好比文章的眼睛,通过它,我们可以窥见文章的灵魂。标题能够统帅全文,派生观点,引领全篇,必须够“美”、够“亮”、够“抓人”。没有漂亮的眼睛,就很难吸引听众的注意,正所谓“看人看眼,看文看题”。

  结构要合理。结构是文章的“骨骼”和外在表现形式,讲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分几个层次、怎样铺排内容、怎样起承转合、怎样把握篇幅等等,都需要认真思考、仔细研究。结构虽无定法,但规律可摸寻,要因事而异、因对象而异、因篇幅长短而异。

  内容要新奇。内容是根本,是核心。如果观点不够新颖独到,语言不够特色突出,内容总是老调重弹,那么办文工作也就失去它原有的价值。在写作中,要选好主题、找准切入点,要根据“目标人群”“市场规模”“顾客心理”来确定讲话定位,以求“适销对路”,实现双赢。

  常言道,“文章不厌千回改,精雕细凿始成金”。几乎没有哪篇高质量的文稿是一气呵成、一次成功的,都需要经过耐心细致地修改、推敲、打磨。为此,要始终把自己的文稿定位为“半成品”,不怕“折腾”、反复检修,经得起“阅兵”,直至自己满意、领导也满意。

  (作者单位:浙江宁波市江东区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