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同德国总统高克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和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03月22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统高克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高克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李伟红)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统高克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同意,继续巩固和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应对国际挑战中更加紧密合作。

习近平欢迎高克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德交流合作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发展水平正在迈向更高层次,政治互信持续提升,务实合作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更加广泛,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更加频繁。

习近平强调,巩固和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努力扩大共同点、缩小分歧面,深化政治互信。要密切高层交往,用好现有的磋商对话机制。中方赞赏德国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德方继续秉持这一积极立场。双方正在加紧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提出的合作共识和倡议,下一步可以把三方合作作为切入点,共同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欧互联互通建设,开拓国际市场。两国应该积极加强在气候变化、安全等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中德将分别主办今明两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中方愿同德方就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保持密切沟通。双方要在文化、教育、媒体、青年、体育等广泛领域架设更多交流桥梁,办好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

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我们愿同欧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三大对接,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希望德方积极参与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将连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有利于挖掘亚欧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德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

习近平向高克介绍了中国的发展规划、中国坚持的政治制度以及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高克表示,德中两国分别是欧洲和亚洲重要国家,两国人民都珍视和平与发展。德中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能够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础上推进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双方在经贸、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密切、合作成果丰硕;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德方赞赏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和积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开展伙伴式合作。我此访旨在同中方一道,加紧落实《德中合作行动纲要》,深化双方互利合作。德方愿推动欧中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高克举行欢迎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等分别出席上述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2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