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17)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吹响集结号

记者 柴逸扉

2016年03月10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成为“2016年重点工作”的部分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30余次。

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和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目标,精准扶贫是当前帮助贫困地区和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科学方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精准扶贫如何“精准”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对贫困地区的扶贫脱贫进展表示关心。他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此后,他在山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等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调研考察时,经常会提到“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如何“精准”?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给出了答案。2015年1月,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省昭通市时提到,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2015年11月,他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为何提倡精准扶贫

摆脱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大事。“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从梁家河知青到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对摆脱贫困的渴望。“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可谓念兹在兹。

“当前中国扶贫脱贫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不能再继续‘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必须确保如期脱贫、杜绝返贫,因此需要精细化的扶贫思想,促使贫困地区整体脱贫、全面脱贫。”谈及为何要提倡“精准扶贫”,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教授这样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逾7亿人摘掉了贫困帽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然而,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区域开发为重点的农村扶贫出现了偏离目标的问题,扶贫效果有所下降。在现阶段,实施更加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精准扶贫怎样实现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时这样说道。

面对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11月23日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各级党委和政府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而精准扶贫则成了完成任务的关键方法。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全国贫困人口是7017万,经过一年精准扶贫,脱贫人数达到1442万。这样,“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则降为5575万。

在精准扶贫的具体方法上,各地都推出了因地制宜的方法。比如在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乡兴东村,“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当地的食用菌产业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600万元,纯效益100万元;福建、浙江等地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开发的“乡村主题游”与“农家乐”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