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0日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敢为人先 勇挑重担 为国家做更多贡献

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暖意融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广东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代表团全体会议,6位代表先后发言。

省长朱小丹围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争当结构性改革排头兵”的主题作了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统揽全局、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客观全面,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广东要真正适应、更好引领新常态,必须拿出当年“价格闯关”的勇气,把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

听完朱小丹的发言后,李克强询问广东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额变化情况。他说,广东要敢于在欧美市场参与竞争,产品要瞄准高消费人群,与各国商品比拼。这不仅能把中国制造品牌打出去,也能倒逼产品质量和标准升级,早日迈向中高端水平。

有代表提到,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李克强总理去年考察深圳时曾到柴火创客空间,为全国创客添了一把“柴”。李克强说,广东要把“众创空间”扩大为“双创基地”,将众包、众扶、众筹都包括进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珠三角去年雾霾天气降至21年来最少,取得了经济发展及环保双赢。他提出要理性认识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并建议制定我国空气净化器质量标准。

“健康也是生产力。”李克强说,关注民生不仅要保就业、增收入,还要推动环保,保障人民健康。节能环保是个大产业,看起来是减法,做好了其实是加法。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大省,李克强非常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就是一名外来工,她建议解决好留守子女、留守妇女与家人团聚的问题。李克强对此表示赞同,希望在城镇化过程中更好推动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在发言中提及,去年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广东时,给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打叉,并殷切期望广东自贸试验区发扬敢闯敢试的拓荒精神,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今,通过简政放权,“万里”已变“千里”。李克强当即表示,改革还有很大空间,将来要进一步减至“百里”,甚至更短。

李克强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他说,广东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体现出广东人能干、会干。广东人不仅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还有“无中生有”的本事,只要给一个政策,哪怕没配套资金,也能从中淘出“金”来。

李克强强调,广东经济体量大、带动力强,要为国家做更多贡献。中央会给你们更多政策性支持。希望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当好排头兵,勇挑重担,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更大作用带动全国。

总理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特派记者 徐林 洪奕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