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正:上海今年要持续推进补短板 成效最终评判权应交给人民群众

2016年03月07日15:12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韩正参加审议。陈正宝 摄

6日下午,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代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徐麟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代表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殷一璀代表主持。

全团会议15时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开始。为了获得提问的有利地形,下午一时许便陆续有记者前来占位,老记们架起“长枪短炮”,记录审议现场。共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台湾中天电视、日本朝日新闻等在内的10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前来采访。

8位代表发言之后,会议进入代表与记者互动阶段,中外媒体记者聚焦补好短板、自贸试验区发展、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金融改革开放、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房价调控等热点问题竞相发问。

今年持续推进补短板,最终评判权交给人民

中央电视台记者:“补短板”是上海目前的一大课题,所有市领导都亲自带队暗访调研。市领导暗访是出于什么考虑?发现了哪些问题?

韩正:补短板既是一种思想认识,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工作中永远会有问题,问题一旦积累下来,就会成为短板。对短板怎么看?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我们采用不打招呼的方法,到现场去了解原生态情况,有些情况在办公室里很难想象,在会议室讨论不出来,听汇报没有这种感受。看到现场,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心声,增强解决问题、补好短板的紧迫感。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譬如城市管理中间的“五违”问题,集中精力调研,针对实际情况,采取果断举措,社会反映良好,人民群众拥护,效果明显。我们今年要持续推进,补短板成效的最终评判权应交给人民群众。

全市1802名省部级和局级干部专项申报全覆盖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很关心上海在党建方面的率先改革。上海出台的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措施引人瞩目,下一步准备如何加强推进?

韩正: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严格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有制度制约。有了严格的制度,加上严格的执行,抓住关键少数,从严管党治党就有了根本的保证。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必须认真解决。上海根据中央的要求,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去年五月制定出台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到去年底,这项制度得到了全面严格的落实。我们对全市1802名省部级和局级干部进行全覆盖专项申报,之后又进行了核实甄别。其中,有182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属于要规范的范围,到去年底,都进行了规范。绝大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都退出了经商办企业,有10位被免去职务,10位调整了岗位,1位辞去职务,还有3名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项工作在上海已经纳入常态化管理,我们对领导干部进行动态管理,每年不少于20%以上的检查,凡是不符合规范的,一律不列入考察和提拔人选的范围。这项制度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高度关注房地产一些非理性过热市场情绪

人民日报记者:韩书记,您怎么看待房价走势,会不会出台调控政策?

韩正:房地产是热点问题。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现在全国各城市、各地之间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差异性很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因城施策。从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过热的市场情绪,这种情绪抬高了房价,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必须高度关注。住房是特殊的商品,政府必须加强调控,调控必须科学、符合规律。上海这样一个人口超过2400万的特大型城市,人多而土地资源有限,解决住房问题根本是建立健全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市场体系应当按照“三个原则”,以居住为主、以市民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保障体系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多策并举,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这是党和政府的职责。同时,对于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的行为,应当依法严肃处理,以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经历了两件事情考验

新华社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外环以内烟花爆竹禁燃令落实严格,获得市民交口称赞,上海“十三五”期间在社会治理上有哪些目标和创新?

韩正:社会治理创新,核心是人,重心在社区基层,关键是体制机制。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海特大城市的特点来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新路。基层治理创新关键是健全基层组织、配强基层组织力量。我们探索了新的社区工作者职务序列制度,现已纳入3万人,今年要进一步扩围。通过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我们建立的一整套制度,经历了两件事情的考验。一是补短板“五违”综合整治,基层的战斗力、基层组织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得到全面增强。二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心城区禁燃鞭炮,落实效果非常好,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这件事情,首先是法治引领,通过一年的地方立法,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在规定的区域范围里,实现了零燃放。这充分展现了上海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市基层的战斗力得到了充分检验。上海市民的素质非常好,我为全体上海人民感到骄傲!

去年外来常住人口下降近15万,主要是因产业结构调整

凤凰卫视记者:上海常住人口近四十年首次下降,怎么看这个问题,上海积分落户的政策是否会调整?

杨雄:根据统计局统计,去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下降了近15万,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调整,一部分劳动力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迁离开了上海,其中也有一部分非就业的流动人口,因为进行“五违”整治而离开。这个变化符合上海特大型城市发展的方向,也符合我们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的大方向。我们在“十三五”提出人口控制的目标2500万,既要控制人口,又要让人才进来,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现在的变化,符合我们的预期,也符合上海长远发展的方向。

《网络安全法》正按立法程序推进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徐麟代表,现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有出台的时间表?

徐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必须引起全民高度重视。当前围绕网络安全主要做了五件事。一是进一步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二是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和网络安全的技术标准;三是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检查,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四是从网络安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一直到产业化,形成良性循环;五是加强网络安全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安全法》作为网络安全领域重要的法律,现在正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立法程序推进之中。

建成一流创新人才事业发展价值实现之地

新华社记者:“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特别提到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在这方面上海如何推进?

应勇: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建设科创中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上海出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22条意见后,又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20条”,努力把上海建成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20条”意见出台后,去年下半年共受理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证234人,比去年上半年同期增加8倍。“20条”意见提出了深化科研成果转化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规定科研团队对科研成果转化的收益不低于70%。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细化了有关操作制度,去年转移15项科研成果,转让收益超过8亿,是前五年科研成果转让的总额,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这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极大的推动。

两岸青年人密切交往是两岸发展重要基础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习主席昨天在上海团谈到我们非常重视两岸交流的话题。沪台之间的交流非常密切,您曾经去过台湾,现在有很多台湾的朋友在上海就业、经商。未来如何能让沪台之间的交流更全面、更深入?现在有很多台湾年轻人到上海就业、创业,怎么让这些年轻人能够有真正的体验式交流,想听听您的看法。

韩正:两岸一家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亲切,他说,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上海和台湾各地之间交往频繁,有很多台胞在上海读书、生活、工作、学习。上海于2010年和台北建立了双城论坛。上海和台湾各地,特别是和台北市之间,无论是经贸合作交流,还是文化科技等等各个领域交往都很密切。我注意到这两年两岸青年人交往越来越密切,2010年4月份去台北访问时,专门到了台北中山女高,亲身感受到,两岸青年人之间的密切交往是两岸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我们应当全面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愿意和台湾在方方面面进一步加强密切交往,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海政府债务控制比较好

记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上海会如何做加减法?

杨雄:我们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制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方案。总的想法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五大任务来看,上海“三去”的任务不是很重,“十二五”期间,上海每年都要调整取消800-1000项“三高一低”项目。去年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91%,比全国水平低。这个数据反映,杠杆率不是很高。同时政府的债务控制比较好。上海更关注的是降成本。上海商务成本比较高,如何降低政府收费,通过改革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这方面潜力很大。我们要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企业降成本,这也是一种降成本的方法,也是补短板。

浦东4月1日起全面推行证照分离

记者:自贸区马上进入第三年的试验窗口期,接下来改革会如何展开?

杨雄:上海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推进工作。自贸区一方面是投资管理制度的改革,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总要求。负面清单从最早的190项,到139项,去年到122项,今年会进一步减少。这意味着进一步对外开放,特别要更注重服务业的开放。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国务院已经批复了上海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今年4月1日在浦东全面推行。从贸易便利化的角度,今年着重做三件事情。第一降低进出口成本,第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从1.0版升级到2.0版,今年所有和国际贸易有关的部门、单位都可上线,在一个窗口办事。第三,探索进一步扩大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

经济日报记者:下一步上海的自贸区金融改革,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杨雄:上海将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积极稳妥落实好自贸区金改40条。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将在自贸区探索综合功能性监管试点。这项工作将作为今年金融改革方面的重点。我们想通过这个试点,实现监管全覆盖,为上海金融改革开放构筑一张“安全网”。

疏解非核心功能是动态过程

上海观察记者:韩书记最近反复强调上海要做好疏解特大型城市非核心功能这篇文章,上海目前最需要疏解的、最制约未来发展的非核心功能是什么?

韩正:疏解非核心功能是动态过程,产业优化升级实际就是功能不断调整的过程。在调整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上海“十三五”和未来发展,根据上海2020、2030年的城市发展规划,哪些是未来在上海不必要发展的,就是非核心功能,按照市场机制来进行合理的转移。通过这些努力,使上海特大型城市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如果没有一定的功能疏解,人口是绝对控制不住的。这些是组合政策,我们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上海公务员队伍既干净又努力

上海观察记者:去年一年,上海有好几位年富力强的局级干部辞去公职下海经商,做公务员的职业吸引力下降,您怎么看?面对干部“干事”和“干净”的选择,上海有什么做法?

韩正:上海公务员队伍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公务员队伍中有一些离职或者辞职是正常的,现在每年大概在0.5%左右,去年是0.9%,比往年多了一点,1%都不到,用数字一说就知道完全是正常的情况,我觉得这个流动是合理的,也有利于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干净做事和努力干事是完全一致的,上海公务员队伍就是这样既干净做事、又努力干事的队伍,当然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更加从严管理,建设一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的上海公务员队伍。

上海各行各业妇女都有突出贡献

中国妇女报记者:我们关注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发展,上海是否能出台一些鼓励她们的政策措施,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韩正:“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上海,妇女就是半边天。上海各行各业妇女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上海,女性公务员比例超过一半,现场发言的代表中,有女教授、女科学家、女医生,她们都是杰出代表。女性有其独特的优势,在各个领域都能够发挥突出作用,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我们要创造更公平更好的环境,使各行各业女性更好发挥作用。

沪港交流合作领域非常广

大公报记者:内地自由贸易区推出吸引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上海在这方面有没有考虑?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在共同促进进行金融改革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还有哪些合作?

杨雄:自贸区是比较开放的体制环境,所以我们没有专门就港澳台青年来自贸区创业制订特殊的政策,而是一个普惠性的政策,不是针对某一个地区制订政策,我们欢迎世界各地,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包括我们国内各个省区市的青年人都能够到自贸区创业。

香港的金融中心和上海的金融中心,实际上是不同的功能,从人民币的角度来讲,香港是一个离岸中心,上海是在岸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上海建立了人民币的清算中心,这个是一个最大的区别。我们一直在进行沪港金融交流合作,沪港通是最早开始的,这方面的交流合作领域非常广。

迪士尼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大公报记者:上海迪士尼目前筹备工作如何?上海如何看待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

杨雄:迪士尼筹备情况进展良好,迪士尼的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做包括交通组织、大客流管理、公共服务等各项运营准备,都在抓紧制订工作方案,按照计划推进。至于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我们的目标市场不一样,而且园区里的内容景点也不一样,所以实际是有差异的两个乐园,但也可以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园区管理和经营方面。

今年继续推动国企上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上海今年将推进一批国企整体上市,有何意义?上海率先启动国企上市,这个举措是否在国内会引发一批国有企业上市潮?

杨雄:上海国企改革2013年制定了20条改革意见,其中国有资产证券化是多年来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这几年,国资证券化率不断提高,今年还会继续推动国企上市,特别是整体上市。推进国企整体上市,有利于国企的发展,也有利于国企的监管,更加规范化、市场化。今年会把这项工作作为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

加强对船舶排放的联防联控

中国日报记者:上海提出清洁空气行动五年计划,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到50以下,要达到这个目标,今年主要任务是什么?哪个领域是难点?

杨雄:本市力争今年提前完成原本到2017年实现的目标,即PM2.5年平均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降低20%。首先要进一步加大燃煤电厂的清洁排放改造;今年还要加大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治理,目前已制定计划和新的环保标准;继续加强道路扬尘治理;与长三角地区实行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特别是加强对船舶排放的联防联控。(记者 谈燕 王海燕 孟群舒 朱珉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