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2016年03月07日14:31   来源:解放日报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陈正宝 摄

总书记对上海四件事印象深

一是全面谋划部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任务,出台了改革政策措施。上海处于创新的宝塔尖位置,要起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坚持以街镇居村为重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政策落实。特别是全面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心无旁骛,基层有了更多精力,做好服务管理和保障民生的工作

三是着力补短板、守底线、防风险,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城市生产和运行安全。开展“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全市拆除违法无证建筑1300多万平方米,这是敢担当、敢负责、敢啃硬骨头的体现

四是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干部配偶子女及其子女配偶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出台了相关试行规定,群众反映是好的,对上海这项试点给予充分肯定

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上海厅暖意融融。

3时许,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的陪同下走进会场,与代表们亲切握手,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会场,总书记与“小巷总理”朱国萍、新任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来自奉贤区的村党委书记孙跃明等基层一线代表,同排就坐,共商国是。

“非常高兴又与大家相聚一堂,每年审议都会听到不同岗位的代表作主题发言,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启发。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受到上海新的变化、新的成绩。”总书记特别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上海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诚挚问候,让代表们倍觉温暖、倍感振奋。

总书记充分肯定一年来上海勇于改革攻坚、聚焦创新驱动取得的新成就,特别谈到上海的国际形象好、影响大,各国首脑政要对上海这座城市交口称赞。

他希望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审议开始后,代表们先后发言,建言献策。总书记边听边记,不时交流讨论。

“上海抓落实推进、抓攻坚突破,很实在很扎实”

一年以来,上海交出的这张答卷如何?习近平总书记现场点评,上海抓落实推进、抓攻坚突破,各项工作做得很实在、很扎实。有几件事情让总书记印象比较深刻:

一是全面谋划部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任务,出台了改革政策措施。上海处于创新的宝塔尖位置,要起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坚持以街镇居村为重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政策落实。特别是全面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心无旁骛,基层有了更多精力,做好服务管理和保障民生的工作。

三是着力补短板、守底线、防风险,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城市生产和运行安全。开展“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全市拆除违法无证建筑1300多万平方米,这是敢担当、敢负责、敢啃硬骨头的体现。

四是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干部配偶子女及其子女配偶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出台了相关试行规定,群众反映是好的,对上海这项试点给予充分肯定。

“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非常重要。韩正说,上海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集中精力抓发展,用钉钉子精神抓各项改革的深化推进落实。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杨雄表示,要结合上海实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提高产业质量和效益,着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坚持产业结构调整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上海坚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是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代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科创中心这一主题,分别就提升产学研合作实效、推进科教融合发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是创新。“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寸金难买寸光阴,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金东寒代表去年出席人代会时还是中船重工711所所长,后作为人才引进到上海大学任校长。朱志远代表在发言时提到,2013年度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罗斯曼被上海科技大学和中科院的科教融合所吸引,原本不打算建立团队的他主动提出设立实验室,并构建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和中科院开展联合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要体现出来”

上海电气液压气动公司总工艺师李斌代表兼职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以来,对一线技能工人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希望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尊重一线工人的劳动价值,使更多劳动者把个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想办法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

“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

近两个半小时的审议中,代表们聚焦社会关切,讲观点、提建议。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代表,关注的是分级就诊、三医联动和企业医院在国家医改中的作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代表着重谈了大力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代表就大力发展社区养老事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奚美娟代表以自己的亲历谈了文化事业发展中的青年队伍建设问题。

审议结束后,总书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告别。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代表告诉总书记,4日凌晨自己的恩师、歌唱家周小燕因病逝世,总书记说,“我已经听说了,周老师为人师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去年总书记在上海团参加全团审议时,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代表曾作过关于调解医患纠纷的发言。总书记关切询问,现在医患关系是否有所好转,贾伟平告诉总书记,“现在,上海的医患矛盾有所下降。”总书记又接着问,“全国的医患矛盾事件是否也有所下降?”她回答,“自专项治理以来,在公安、法院、行业协会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医患矛盾比例下降不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指出上海及周边地区有不少台资企业,同台湾方面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比较多。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这让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代表深感责任在肩。与总书记握手时,她说,会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通过更多交流增进两岸一家亲。

去年,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代表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一番关于足球的交流,这次握手时,除了足球话题,陈戌源说,“总书记对国企的殷殷期望,我们一定牢记在心,继续建设好、发展好上港集团。”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上海代表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推进上海各项工作,使各项重大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不辜负中央的期望、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特派记者 谈燕 王海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