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南京火车站

2016年03月04日17:4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南京火车站

“这是我第一次在火车站亲历这样的活动,太新鲜了。他们讲得真好,很感人,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4日上午,26岁的严燕在南京出差返回上海之际,在高铁南京南站听了“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很是激动。

当日在南京火车南站候车大厅举行的第36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上,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作了题为《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 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的讲座。孙茂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50年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的故事和体会。

“要把事情做好做实,就要把服务的切入点放在‘五小’上,即为了温暖孤独,甘做贴心合意的‘小棉袄’;为了扶助残疾,甘做坚韧顽强的‘小拐杖’;为了照亮希望,甘做默默燃烧的‘小油灯’;为了发扬‘两个极端’,甘做病人床前的‘小护士’;为了传递薪火,甘做润物无声的‘小雨滴’。”精彩的讲述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热烈掌声。

随后,全国“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原客运员施凤英、值班员黄吉莉作题为《48年接力学雷锋,弘扬敬业爱岗价值观》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施凤英在演讲中真实地还原了南京站“学雷锋班组”李慧娟、孙燕光等两代劳模的事迹,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发生的点滴故事。“你待旅客如亲人,旅客待你如恩人。我只做了一点点好事,旅客们就念念不忘。这激励我只有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人民铁路员’这个光荣称号,才能对得起旅客们赤诚的心。”施凤英说。

“158”雷锋服务站前身是南京站“学雷锋班组”,成立于1968年,是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铁路班组,在全国铁路系统首创并延续至今,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黄吉莉在演讲中介绍,“158”雷锋服务站服务的是特殊旅客群体,必须了解、服务其特殊的心理和需求。“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心理咨询室学习心理疏导,到医院学习急救和护理常识,自学英语和手语……我们收获了奉献的快乐,更找到了‘行小善、成大美’的人生价值。”

统计显示,来自全国的341万名网友收看了当天的宣讲视频直播,29.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现场这么多乘客在候车间隙听讲,说明宣讲形式很好,内容很大众化,和我们的旅途生活很接近,感到很亲切。”旅客戴尔林说。(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 记者赵久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